南海觀世音菩薩 降
談「修心」

  

修道之人,唯修一心而已,心即是道,道即是心,修心就是修道,離心無道可修,離道也無心可以修。

 

偈云:妄念一起神即遷,神遷六賊亂心田
      心田一亂身無主,六道輪迴在目前

修道若不知修心,則非是真修之人。修心者,修何心也?則是修去人心,以現道心。

 

三省其身:為人某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傳不習乎?

 

四非
非禮勿視:
非禮勿聽:
非禮勿言:
非禮勿動:

 

人心者,思欲之心也,貪嗔痴愛之心也。人能將自己心中一切不善之心,不合於道之心盡去之,則自然現出一顆光明完美之心,此心即是道心也。

 

人有八萬四千心,心心皆非真心,唯有此一真心,名為「佛心」「仙心」「聖心」,合而為之曰:「道心」。人能常持此一道心而行事,則其所行必善,必合於天理,其人則是有道君子也。

 

若是修道之人,空負修道之名,而不知修心養性,雖名修道,實無修道也。
修心則是修理吾人之天理良心也。因吾人在日常中,由歷刼種下來之業障罪過,已將天賦之一點靈性弄壞矣,所以必須藉修心將其修整之,若能修至心中不起一邪意妄念,則初步功夫得矣。

 

若能修至心中所發皆是仁義禮智信五常之行,則道心明顯矣。

仁: 以仁居心,當仁不讓,純善無惡,及人之心。
義: 以義持身,當義不懼,人我兩忘,捨己助眾。
禮: 以禮待人,當禮不畏,心氣和平,恭敬謙和。
智: 以智辨事,當智不愚,聲色不迷,明辨真偽。
信: 以信交友,當信不藏,誠一不二,無詐無偽。

 

經云:信為道源功德母,

      長養一切諸善根。

 

此兩者之中,更有甚多層次境界,難以細述,諸位是否真正用功修行也?若是,請問今日爾之心修煉到何地步矣?是不是心知滿足?而無貪求?是不是心能忍辱而無嗔怒?是不是心能看空而無痴迷?是不是心能淡泊而無愛着?是不是心懷惻隱而有仁德?是不是心能修惡而存義節?是不是心能謙讓而知禮儀?是不是心能辨是非而有智慧?是不是心
存忠信而得赤誠?

 

六祖壇經: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
          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