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緣品第七
僧志道,廣州南海人也,請益曰:『學人自出家,覽涅槃經,十載有餘,未明大意,願和尚垂誨。』師曰:『汝何處未明?』曰:『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於此疑惑。』師曰:『汝作麼生疑?』曰:『一切眾生,皆有二身;謂色身、法身也。色身無常,有生有滅;法身有常,無知無覺。

 

經云:生滅滅已,寂滅為樂者,不審何身寂滅?何身受樂?若色身者,色身滅時,四大分散,全然是苦,苦不可言樂。若法身寂滅,即同草木瓦石,誰當受樂?又法性是生滅之體,五蘊是生滅之用;一體五用,生滅是常;生則從體起用,滅則攝用歸體。若聽更生,即有情之類,不斷不滅;若不聽更生,則永歸寂滅,同於無情之物。如是則一切諸法,被涅槃之所禁伏,尚不得生,何樂之有?』

 

師曰:『汝是釋子,何習外道斷常邪見,而議最上乘法?據汝所說,即色身外,別有法身,離生滅求於寂滅;又推涅槃常樂,言有身受用,斯乃執吝生死,耽著世樂。汝今當知,佛為一切迷人,認五蘊和合為自體相;分別一切法為外塵相。好生惡死,念念遷流,不知夢幻虛假,枉受輪迴,以常樂涅槃,翻為苦相,終日馳求;佛愍此故,乃示涅槃真樂。剎那無有生相,剎那無有滅相,更無生滅可滅,是則寂滅現前,當現前時,亦無現前之量,乃謂常樂。
此樂無有受者,亦無不受者,豈有一體五用之名?何況更言涅槃禁伏諸法,令永不生,斯乃謗佛毀法。
                       
                              

(課文) 機緣品第七
僧志道,廣州南海人也,請益曰:『學人自出家,覽涅槃經,十載有餘,未明大意,願和尚垂誨。』師曰:『汝何處未明?』曰:『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於此疑惑。』

 

偈曰:人生活百歲,不知生滅法,
      不如活一日,得知了解脫。

 

雪山偈: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課文)
師曰:『汝作麼生疑?』曰:『一切眾生,皆有二身;謂色身、法身也。色身無常,有生有滅;法身有常,無知無覺。

 

大智度論:生時無來處,滅亦無去處,是謂無常。

 

(課文)
經云:生滅滅已,寂滅為樂者,不審何身寂滅?何身受樂?若色身者,色身滅時,四大分散,全然是苦,苦不可言樂。

 

大智度論:受此四大五罪身,應有種種苦分,無有受身而不苦。

 

(課文)
若法身寂滅,即同草木瓦石,誰當受樂?又法性是生滅之體,五蘊是生滅之用;一體五用,生滅是常;生則從體起用,滅則攝用歸體。

 

五蘊:色,受,想,行,識。
蘊  :積聚,儲存。

六祖慈悲:
能善分別相。不起分別想。

 

(課文)
若聽更生,即有情之類,不斷不滅;若不聽更生,則永歸寂滅,同於無情之物。如是則一切諸法,被涅槃之所禁伏,尚不得生,何樂之有?』

 

(課文)
師曰:『汝是釋子,何習外道斷常邪見,而議最上乘法?據汝所說,即色身外,別有法身,離生滅求於寂滅;又推涅槃常樂,言有身受用,斯乃執吝生死,耽著世樂。

 

真實無二相,法性清淨故,法性自清淨,無相如虛空。

 

(課文)
汝今當知,佛為一切迷人,認五蘊和合為自體相;分別一切法為外塵相。好生惡死,念念遷流,不知夢幻虛假,枉受輪迴,以常樂涅槃,翻為苦相,終日馳求;

 

法華經:深著世樂,無有慧心,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十地經:眾生身中,有金剛性,猶如日輪,

        身明圓滿,廣大無邊,只因五陰
        雲之所覆,如瓶內燈,不能照耀

 

(課文)
佛愍此故,乃示涅槃真樂。剎那無有生相,剎那無有滅相,更無生滅可滅,是則寂滅現前,當現前時,亦無現前之量,乃謂常樂。

 

四德:
(一)常—涅槃之身,常住寂照,恆久不變,如如不動,

        無有生滅;
(二)樂—涅槃之身,寂淨安閒,毫無煩惱,沒有束縛;
(三)我—涅槃之身,得大自在,了了分明,覺性常在;
(四)淨—涅槃之身,解脫一切,無塵垢染,已達圓滿,

        德性光明。

 

達摩悟性論:若覺最上乘法,心不住此,故能離此彼岸也,

 

(課文)
此樂無有受者,亦無不受者,豈有一體五用之名?何況更言涅槃禁伏諸法,令永不生,斯乃謗佛毀法。

 

楞嚴經: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知,斯即涅槃。

 

華嚴經:了知諸法性寂滅,如鳥飛空,跡不可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