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緣品第七

永嘉玄覺禪師,溫州戴氏子。少習經論,精天臺止觀法門,因看維摩經,發明心地。偶師弟子玄策相訪,與其劇談,出言暗合諸祖。策云:『仁者得法師誰?』曰:『我聽方等經論,各有師承;後於維摩經,悟佛心宗,未有證明者。』策云:『威音王已前即得,威音王已後,無師自悟,盡是天然外道。』

 

云:『願仁者為我證據。』策云:『我言輕,曹溪有六祖大師,四方雲集,並是受法者,若去,則與偕行。』覺遂同策來參,繞師三匝,振鍚而立。

師曰:『夫沙門者,具三千威儀,八萬細行;大德自何方而來,生大我慢?』

覺曰:『生死事大,無常迅速。』師曰:『何不體取無生,了無速乎?』曰:『體即無生,了本無速。』師曰:『如是,如是!』玄覺方具威儀禮拜。須臾告辭,

 

師曰:『返太速乎?』曰:『本自非動,豈有速耶?』師曰:『誰知非動?』曰:『仁者自生分別。』師曰:『汝甚得無生之意。』曰:『無生豈有意耶?』師曰:『無意誰當分別?』曰:『分別亦非意。』師曰:『善哉!少留一宿。』時謂一宿覺,

後著證道歌,盛行於世;謚曰無相大師,時稱為真覺焉。 

五停觀心
多貪眾生不淨觀
多嗔眾生慈悲觀
多散眾生數息觀
愚痴眾生因果觀
多障眾生念佛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