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囑品第十 

但聽依法修行,又莫百物不思,而於道性窒礙。若聽說不修,令人反生邪念,但依法修行,無住相法施。汝等若悟,依此說,依此用,依此行,依此作,即不失本宗。若有人問汝義,問有,將無對;問無,將有對;問凡,以聖對;問聖,以凡對。

  

二道相因,生中道義,汝一問一對,餘問一依此作,即不失理也。設有人問:「何名為暗?」答曰:「明是因,暗是緣,明沒則暗,以明顯暗,以暗顯明,來去相因,成中道義。餘問,悉皆如此。」汝等於後傳法,依此轉相教授,勿失宗旨。』

師於太極元年壬子,延和七月,命門人往新州國恩寺建塔,仍令促工。次年夏末落成。七月一日,集徒眾曰:『吾至八月,欲離世間,汝等有疑,早須相問,為汝破疑,令汝迷盡。吾若去後,無人教汝。』

 

法海等聞,悉皆涕泣,惟有神會,神情不動,亦無涕泣。師云:『神會小師,卻得善不善等,毀譽不動,哀樂不生,餘者不得。數年山中,竟修何道?汝今悲泣,為憂阿誰?若憂吾不知去處,吾自知去處;若吾不知去處,終不預報於汝。

 

汝等悲泣,蓋為不知吾去處;若知吾去處,即不合悲泣。法性本無生滅去來,汝等盡坐,吾與汝說一偈,名曰「真假動靜偈。」汝等誦取此偈,與吾意同,依此修行,不失宗旨。』

 

但聽依法修行,又莫百物不思,而於道性窒礙。若聽說不修,令人反生邪念,但依法修行,無住相法施。汝等若悟,依此說,依此用,依此行,依此作,即不失本宗。

 

若有人問汝義,問有,將無對;問無,將有對;問凡,以聖對;問聖,以凡對,二道相因,生中道義,汝一問一對,餘問一依此作,即不失理也。

 

您從子就生成咁既樣  您怎樣看自己呀
您生得咁既樣 您內心沒怨恨咩 

我怎樣看自己?
1. 我好可愛     2.我的腿很美 
3. 父母很愛我    4.上帝很愛我 
5. 我會繪畫      6.我有隻可愛的貓 
7. 我還有……..
我只看我所有的    我不看我所無的

 

活佛恩師慈悲:聖人皆由凡人作 那有聖人作聖人

 

設有人問:「何名為暗?」答曰:「明是因,暗是緣,明沒則暗,以明顯暗,以暗顯明,來去相因,成中道義。餘問,悉皆如此。」汝等於後傳法,依此轉相教授,勿失宗旨。

 

活佛恩師慈悲:
中道法為解除煩惱之最有效辦法 例如:貧與富是相反的一對 如果你在貧困時 可以拿富字來對 我現在雖窮 如果富有又怎麼樣 也不外兩餐一宿 我現在亦可辦到 何必再費力追求 如此一來 心自然平 自除苦惱

 

又光與暗 亦是相反的一對 人人羨光而厭暗 若處暗時 不必生厭 因為光來自然暗去 想辦法求光 自然可以去暗 然則雖處暗境 又何足生厭 如此自然心平 何來煩惱

 

中道法是語語作雙 盡除兩邊邪見 中道不是將兩邊之意見折中 中道是將相反兩邊之偏見邪見消解 超越兩邊 升高一層面 而透視事物之實相 所謂出六門不留形影 入六根不起妄念 與人說話 外于相而離相 內于空而離空 不執著 不顛倒 如此便可悟得中道之妙用也

 

恩師慈悲:逆境以造強 逆境堅道志

 

師於太極元年壬子,延和七月,命門人往新州國恩寺建塔,仍令促工。次年夏末落成。

 

七月一日,集徒眾曰:『吾至八月,欲離世間,汝等有疑,早須相問,為
汝破疑,令汝迷盡。吾若去後,無人教汝。』

 

法海等聞,悉皆涕泣,惟有神會,神情不動,亦無涕泣。

論語先進篇
顏淵死 子曰:天喪予 天喪予
顏淵死 子哭之慟 從者曰:子慟矣 
曰:有慟乎 非夫人之為慟 而誰為

 

師云:『神會小師,卻得善不善等,毀譽不動,哀樂不生,

       餘者不得。數年山中,竟修何道?

 

觀音:利衰苦樂不動心 稱譏毀譽若無聞
孟子:我四十不動心 
呂祖:泰山崩前而不倒 
師尊:任它浪湧千萬丈 我心如如不動波

 

汝今悲泣,為憂阿誰?若憂吾不知去處,吾自知去處;若吾不知去處,終不預報於汝。汝等悲泣,蓋為不知吾去處;若知吾去處,即不合悲泣。

 

法性本無生滅去來,汝等盡坐,吾與汝說一偈,名曰「真假動靜偈。」汝等誦取此偈,與吾意同,依此修行,不失宗旨。』

 

偈曰:一切無有真,不以見於真,若見於真者,
      是見盡非真。若能自有真,離假即心真,
      自心不離假,無真何處真?有情即解動,
      無情即不動,若脩不動行,同無情不動。
      若覓真不動,動上有不動,不動是不動,
      無情無佛種。能善分別相,第一義不動,

               但作如此見,即是真如用。報諸學道人,
      努力須用意,莫於大乘門,卻執生死智。
      若言下相應,即共論佛義,若實不相應,
      合掌令歡喜。此宗本無諍,諍即失道意,
      執逆諍法門,自性入生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