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凡憂」

凡人即是「煩人」,因其有煩,所以為「凡人」,若能捨其凡憂,去其煩惱者,即超凡矣。

凡人之憂愁無限,煩惱也無邊,因為憂煩重重,所以苦惱難盡也。因此常沉苦海,輪迥不息,所以學道之修士,必須先捨去凡憂苦惱,方能清淨其心意,而修煉心性。若不能者,則其精神日日為凡憂塵事而耗散,焉能修心煉性,更何能超凡入聖,跳出苦海深淵?

捨凡憂之法甚多,不勝枚舉,今吾特舉五項方法作為有心修煉,而凡憂難捨之人參考:

(一) 集中意志法
人之所以多煩憂,皆因妄想所起,能止其妄想者,則其心自清,而無煩惱矣。但欲止妄想,卻非易事,必須先將心意統一,方能不隨外緣內魔牽繞,而分心散亂,心意紛紛雜紊。統一心意之法,唯有每日之中,將心意集中在某一事物,或是工作上,而不使一心產生二用; 不使一心工作,一心外放,則可以固守真心,而不放散矣。

(二) 靜坐養神法
今時世人終日勞碌,紛紛不息,從朝至夕,一直在勞動繁忙之中,若能每日撥出少許時間靜靜坐下,無思無欲,則能收回放散之精神,即能寧靜心性,不能起貪欲,則不生煩惱矣。

(三) 安禪悟性法
安禪者,入定也。入定者,就是心不生一念,有如水之不起波紋一般,心性澄澈如此,則悟見其本性也。

(四) 守心養神法
守心者,守住一顆無心之心,守而不守,即入於無形無相,不可說之境,而其神明明,只要養此真神不作何事,而無事不作,則勝於安禪煉性之有為法矣。

(五) 抱元守一法
抱元者,抱住元神也。守一者,則是一心抱元也。元與一本來不二,只是名異,守一則是抱元,抱元則是守一,本來不二,若有分別,則落於二乘對待矣。此法難行,但是能行之者,雖行而不行,二六時中能行住坐臥,時時皆然,此處若是,則已得此法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