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之苦」

吾時常遊行天下,監察人間修道之情形,發現今時修道之士,受苦萬分,又見其抱道之精神,確實令人感動之。所以吾等仙真時時為真心修行之人而流淚滿澘,又時時為其化解災禍,修道本是一件快樂之事,為何言苦也? 

修道之苦,並非何等之苦,乃是考磨之苦也。
自古以來,欲修煉成仙之人,必定要接受種種考磨,方能達成道果,一分苦修一分收穫,乃是天定之理,修道之人能接受種種苦難,方有種種苦功,修道之苦,不勝枚舉,吾仇簡列數點: 

一﹑道必受精神之磨苦 ---- 修道之人,乃是要求精神之安

    樂。但是一般之人,只能藉物質以得安樂,或是藉娛樂以

    作暫時之精神安慰。但是修道之人,卻不須藉一切心外之

    物以求安樂,只是由自己心中去尋極樂之淨土,知足而常

    樂之。但是由一位凡人要超出物外,以得此一境界者,並

    非一步而可跳,而須忍受種種外魔引誘之苦,制止心中之
    私欲,而後方能達到清淨常樂之境界,在此一過程中,所

    受之苦楚,則是一種精神之磨煉也。

二﹑修道須受肉體之苦 ---- 修道之人,要養就一身純陽之體,

    必須先戒殺盜淫。而後清口持齋,不食葷腥之物,不言污濁

    之話,而且必須能平靜心氣,使四肢百骸能調和舒暢,而得

    輕安之樂。此一安樂也非一時一刻就可容易得之,蓋爾人自

    下降世以來,投胎無數,脫骨如山,此軀就是歷劫以來之投

    身,以前諸世以及今世所作一切殺盜淫及貪著愛慾之種種報

    應,皆須在此世清還之,此身之罪孽方能消盡,而得安樂,

    此一消孽之時間,就是受苦之期也。

三﹑修道須受毀謗之苦 ---- 昔日修道必須隱居深山廟寺,隔離

    凡塵,所以容易修成清高之道貌,令人見而生敬慕之。但是

    今日修道必須入世度眾,有言 :「君子之報,如日月之蝕,

    人皆見之。」修道之人,在紅塵之中要修出世之法,與世俗

    不能相融,若再稍一不慎,言行中出了破綻,則為眾人指責

    之,的確難適種種毀謗與是非矣,此乃是修道人之苦也。

以上簡單舉例修道之三項苦楚,以作為天下人參悟,願天下修道之人,能不以此為苦,而反加精進之。又願非是修道之人,若要毀謗修士之時,須先觀看對方是否真有足以指責毀謗之點,是否真有足以批評之處,並應先自己捫心自問,我與他比較,我之善行能勝他乎? 我之謗他﹑毀他動機何在? 我之心中有私怨或是意氣否? 我加謗於他,能較私下向他諫正來得和善否? 


 

鹿港龍山寺 觀音佛祖 到
詩曰: 鎮座龍山寶剎中。

      欣聞聖殿顯靈通。 
      揮鸞欲造度人筏。

      世道清風進大同。

勸世
吾居住鹿港名寺內,已經數百年,今觀世道澆漓,佛法不明,靈鷲山上,眾佛菩薩,雖已証入大羅之天,不生凡情,但也難不為末法之世而嘆氣流淚。由此可見,人間之惡氣是何等之大也,就是乘願再來之菩薩羅漢,也多墮黑暗紅塵之中。幸有真宗重現,喚醒佛子,免再淪落,趁時修己,度人以了宏願,否則回西方恐怕無期矣。

曾觀世變紛紛,人心奸險,不懷道德,造下惡劫,一切該是人心自為,人身自受,佛言因果循環,報應絲毫不爽。自古以來,侵人者必受人侵之,奪人者必受人奪之,殺人者必受人殺之,害人者必受人害之,此乃一定不移之道理。是以吾願天下有善心之人,自守方寸良心,不必與人爭奪鬥智,吾不侵人,人必不侵我; 吾不奪人,人必不奪我; 吾不殺人,人必不殺我; 吾不害人,人必不害我,一切唯由心造,心善即種善因,結善緣而成善果; 心惡即結惡緣,而成惡果,因由心種,緣由心生,果也由心成。所以言心造天堂,心造地獄,作佛也由心,作鬼也由心,萬法皆由心生,惟有認心作佛,即心即佛,早種佛因,結佛緣,將來必定成佛果。

以上願與貴堂諸善生以及天下有緣讀此書之人,共同勉勵之。 

本堂主席 關 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