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
勿謂修道無因.當知一失人身轉輾萬劫遺恨.速闢妄心兮.而歸靜心之道.早破假我兮.以顯真我之門.離塵合覺.解障脫蘊.跳出生死海.衝破迷妄陣.摧折塵勞山.排除業識根.當佛家之棟樑.作惺世之玉振.

 

詩云:「萬劫千生得個人,雖知先世種來因,

       此身不向今生渡,更待何生渡此身。」

 

(課文)
為生民兮立命.為宇宙兮立心.造就聖賢事業.修成菩提妙身.住兮並天地.伴兮同聖神.明兮齊日月.名兮貫天人.斯可謂舉世皆濁兮.而我獨清.眾人皆醉兮.而我獨醒.大丈夫兮真傑俊.豈是貪世俗名.奔取蠅利.逐求片樂者流.可以同日而云也乎.

 

張載(張橫渠夫子)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
 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課文)
 嘻!
漂流濁海淪洪波.志悳思慈怎惹愁.訓諦諄諄誠認識.迷途遠避遍遨遊.   

哈哈
為呂示畢一章.破迷訓文意廣.望爾乾坤兩道.皆得細細參詳.勿負皇天浩恩.勿負為呂衷腸.

  

(課文)
勿謂修道無因.當知一失人身轉輾萬劫遺恨.速闢妄心兮.而歸靜心之道.

 

「封牖集」:
人自當一念無明開始墮落輪廻,經歷無數生死過程;如果有幸世世為人,平均有五十歲命一世已經輪廻一千二百幾世,如不幸中間墮入畜道,就不止這個數目,不知輪廻了幾多次。

  

(課文)
早破假我兮.以顯真我之門.離塵合覺.解障脫蘊.跳出生死海.衝破迷妄陣.摧折塵勞山.排除業識根.


六根:眼 耳 鼻 舌 身 意
六塵:色 聲 香 味 觸 法

   

五蘊:色 受 想 行 識(幟)

色:世間種種形形形色色,人、物、事。
受:接受,感受 (苦受、樂受)。
想:想念。
行:行為、行動。
識:觸欲、印象、記憶。

  

語云「近妄者諂、近賊者偷、
      近賢者明、近良者德。

 

 

(課文)
當佛家之棟樑.作惺世之玉振.為生民兮立命.為宇宙兮立心.造就聖賢事業.修成菩提妙身.住兮並天地.伴兮同聖神.明兮齊日月.名兮貫天人.

 

(課文)
斯可謂舉世皆濁兮.而我獨清.眾人皆醉兮.而我獨醒.大丈夫兮真傑俊.豈是貪世俗名.奔取蠅利.逐求片樂者流.可以同日而云也乎.


 詩曰:佛居至靜無極宮,
      永配上帝無死生;
      氣象二天原有壞,
      運數盡時終歸空。

 

(課文)
嘻!
漂流濁海淪洪波.志悳思慈怎惹愁.訓諦諄諄誠認識.迷途遠避遍遨遊.   

哈哈
為呂示畢一章.破迷訓文意廣.望爾乾坤兩道.皆得細細參詳.勿負皇天浩恩.勿負為呂衷腸.

 

聖經「創世記」舊約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爬蟲,以及空中之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唯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

    六道:
    1) 天道
    2) 人道
    3) 阿修羅道
    4) 畜生道
    5) 餓鬼道
    6) 地獄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