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尊無極老  降
  論:「學校修身教育與社會
道德及家庭倫理教育的重要」

 

(課文)
嗟乎,人心不古,世道澆漓,觀今世態,人心只知崇尚科學之文明,棄倫理道德而不顧,致男不男、女不女,遊手好閒,不務正業,故有竊盜詐欺、結夥搶劫、恐嚇勒索、綁票殺人、強姦滅屍等等之刑案發生。

 

(課文)
更有駭人聽聞之父親強暴親生女兒、養父姦淫養女,又有逆子亂倫,強暴親生母親,都是禽獸不如。也有色慾薰心,罔顧人倫,求歡被拒而勒斃其舅母等等之獸行,此等犯案之人,

 

(課文)
皆是失去學校之修身教育與社會之道德教育、及家庭之倫理教育所造成之刑案。

 

(課文)
中國為禮義之邦,豈容此痛心疾首之亂倫事件之發生。嗟乎,世之原靈,其靈性為何如此受到蒙蔽,正路不行,偏走邪徑,至此,母心已碎,淚已流乾,如何?如何?

 

(課文)
然則,為防止此等刑案之發生,必須注重於在學校時之修身教育,入社會時之道德教育,在家庭時之倫理教育,若能普遍施之以致,使其在小學、中學、大學時能知修身為本;

 

(課文)
入社會時能知存道德為人,在家庭時能知倫理,長幼有序,輩份有別,敬奉長上,就不敢觸犯如此亂倫之事。

 

(課文)
在學校時,既受過修身之教育,就知禮、義、廉、恥,尊敬長上,保守人格,明白為人之道,不敢非為。一旦出校門而踏入社會,就能善與人相處,導人於善,互守道德,克己利人,不貪取不義之財,

 

(課文)
誠實做人,不作虧心事,人人若能如是,社會沒有不遵守道德的人之存在,亦就絕不發生竊盜、搶奪、姦殺等等之刑案。

 


至聖先師 孔 降
禮者,人品行之節文也。
「不學禮,無以立。」
「禮者,因人之情而為之節文,以為民坊者也。」
「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矣。」

 

禮者,理也。
「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
  明理知法,以理服人,以理相待,彬彬有禮。禮義之邦,萬世景仰。」

 

禮者,貌,敬,謹,謙,讓之謂也。

貌者。容儀也。容貌也。
敬者。敬惕也。尊敬也。誠篤也。

      敬人者。人恒敬之。
      愛人者。人恒愛之。 
謹者,慎獨也。

 

中庸曰:「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謙者,遜讓也。謙己進修也。存養也。敬也。

史記樂書:「君子以謙退為禮。」

讓者, 己之所有。推之予人也。推賢尚善也。厚人自薄也。忍辱也。

 

堯典所曰:「允恭克讓」

讓者, 己之所有。推之予人也。
推賢尚善也。厚人自薄也。忍辱也。

堯典所曰:「允恭克讓」

 


伏魔大帝 降
義者,宜也,謂事之宜也。

子曰:「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子曰:「君子之於天下也,無適也,無莫也,義之與比。」

 

義者,合乎人情,合乎群生也,見義勇為,相親相愛,有公無私之謂也。

 


何仙姑仙師 降
廉者,明也;察也,有明白分辨不苟取之謂也。

 

《論語》雍也篇
原思為之宰,與之粟九百,辭。
子曰:「毋!以與爾鄰里鄉黨乎。」

 

廉者,凡人風骨卓然,不妄營求功名利祿,行端志堅也。

《論語》顏淵篇,季康子患盜,問於孔子,孔子對曰:「茍子之不欲,雖賞之不竊。」

 

子曰:「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
 
如《淮南子•原道》「不以奢為美,不以廉為悲」

俗語曰:「儉以養廉。」

春秋魯大夫御孫曾曰:「儉,德之共也。」

 


韓湘子仙翁 降 恥者,羞愧也。

「行己有恥。」

子曰:「知恥近乎勇。」

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課文)
在家庭教育方面;為人父母者,應予示範倫理觀念,長幼有序、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婦有別,敬老懷幼,輩份有分,若如是,相信就不會發生亂倫之事。

 

(課文)
總而言之,學校、社會、家庭三者之教育,是不能缺一的,所以應重視此三者之教育也。

 

(課文)
三字經云:「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蓋人之本性都是善良的,只因其學習與環境之差異,習良則善,習壞則惡,所以社會上就有善人與惡人之別也。造就善人,應由教育造出,

 

(課文)
欲使社會安寧,防止刑案之發生,應本於有良好之教育而導之。使人人發現其善良本性,大家就不敢為非作惡,則何患乎堯天舜日之不重見也。

 

(課文)
查南天直轄武廟明正堂,扶鸞著作甚多善書,均由鸞友雜誌社發行印贈。其內容都是修身之指南,倫理道德教化之良書,堪作教材,該社均以免費贈閱,

 

(課文)
協助代天宣化。若用作學生課外之讀物,實有裨益於修身之教育與社會、家庭之教育也。

 

(課文)
今日之世態,亂倫之甚,實自開天地以來所未曾有者,娘憂心如焚,不得不再下凡扶筆著書以勸化頑兒,願我眾原靈,當體念娘心之苦痛,早日回頭是岸,勤修大道,同回極樂。

 

(課文)
若一味蒙蔽而不醒,迷於歧途,行邪徑而作案,則將來地獄已無收容之地,個個都要打落阿鼻地獄永不超昇,娘心何忍,豈不痛哉。

 

         詩曰:
            人心不古欲何之
            世道澆漓實可悲
            若不回頭登彼岸
            酆都地獄永無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