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心德 -
瑤池金母 降論:「修身」

 

(課文)
聖佛仙神所遺留之經典甚多,都是勸化人人棄惡從善之敎化箴言,惟因經文與文意深奧,故世人難以了悟,無法遵行勤修者眾,當此上天大開普度之門,人人得修而成正果之時,為使易悟,特以淺白文字解說經意修

 

(課文)
法,此乃現世講經說法之宗旨。修道莫如先修身,但修身之文字雖淺,實行却不易,茲特淺述如下,以悟眾生。

 

(課文)
養性修身是為人之所必須,尤其正心誠意,更為我們所深深必須體認而行之無怠之道理。凡有舉動或靜止時,就殷勤加以自我檢點;行為日日切記修持,

 

(課文)
而,父母恩德如同天地,所以孝道無虧,敬心更不可失,於是祖德可澤及兒孫,後代可蔭升先祖。為人應知思源,如此自能報本;若有犯過而改,切記應要修功,免殃及親人。一出迷途,則可入覺路了;于是登彼岸,到仙境也。

 

中庸: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

「論語」為政篇:子游問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若善男子善女人。為報母恩經於一劫。每日三時割自身肉以養父母。而未能報一日之恩。

 

(課文)
在翻騰之俗慮中,抑制心猿意馬,如古井無波;而將思維鍊到化為真歸正氣,時時存在。於是三寶精氣神長生不息,愛惡欲七情可永滅矣。再接而修八德,可聖可賢;守三綱,在世亦可治家治國。

 

(課文)
修此真理,上體天心好生之德,下悲萬物之物命而戒殺,則君子謙謙心懷無差,朝夕警惕,法聖人而戰戰兢兢持恒,明心見性矣!

 

(課文)
色是刮骨刀,見色如遇虎,得賢蹟如得獲奇珍異寶。明此理,則可不淫。色是空,空是色,非止空門道理,可言放之四海而可用之準繩。

 

      詩云:二八佳人體似酥,腰懸利劍斬愚夫;

            雖然不見人頭落,暗裏教君骨髓枯

 

大佛頂首楞嚴經: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纒縛

 

 

(課文)
貧窮能樂,淡泊明志,須知無還有,有還無之理。人能豁達,富就能提携親戚,窮,亦可不辱志,千古賢人垂範之樣可法也。心賢,盡已所有,助人、利人,敎化愚蒙;長積無形之道,修已俗雜之身性,而鍊不老精神。

 

(課文)
綜此所言,可知遠迷途,自得災禍滅;心親正道,當能鬼服神欽。發大慈心,不但救人救己,並立宏大善願,上報四重之恩,超凡證聖;下則濟三塗之苦,樹明燈於暗路。

 

四重恩:
1. 父母恩
2. 老師恩
3. 國家恩
4. 眾生恩

 

三塗:火塗、血塗、刀塗。

 

(課文)
總之,修身,並無大奧妙。身者,凡軀也。修者,鍊其蕪而存其精也。凡軀之內,蘊、毒、情、欲交什成邪,崇正而去惡,而其同時先天之至性,善與之互抵,謂之天人交戰。

 

(課文)
人有善性,好正唾惡,但受環境感染,正消而惡長,始有種下禍災之因。故,修身無它,知用善性,智為基本要件,則修身之道無難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