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
故君子,不可以不修身;思修身,不可以不事親;思事親,不可以不知人;思知人,不可以不知天。

 

(課文)
天下之達道五,所以行之者三。曰:君臣也、父子也、夫婦也、昆弟也、朋友之交也。五者,天下之達道也;知、仁、勇三者,天下之達德也。所以行之者一也。

 

(課文)
或生而知之,或學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強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

 

(課文)
子曰:「好學近乎知(智),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知斯三者,則知所以修身。知所以修身,則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則知所以治天下國家矣。」

 

(課文)
「凡為天下國家有九經,曰:修身也、尊賢也、親親也、敬大臣也、體群臣也、子庶民也、來百工也、柔遠人也、懷諸侯也。

 

(課文)
修身,則道立;尊賢,則不惑;親親,則諸父昆弟不怨;敬大臣,則不眩;體群臣,則士之報禮重;子庶民,則百姓勸;來百工,則財用足;柔遠人,則四方歸之;懷諸侯,則天下畏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