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正道-正見 正思 正語 正業  正命 正精進 正念 正定
  正見-正確之見解

 

師尊慈悲:見無所見 是為正見
     見諸相非相 即見如來
          即正確地觀照事相 人相 我相 法相也

 

佛云:應心無所住 而行布施

三輪體空-內無布施的我 
     中無施出之物 
     外無受施之人

 

六祖:不思善 不思惡 正與麼時 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

 

佛云:見無所見  是為正見

 

六祖:若於境上有念 念上便起邪見 一切塵勞妄想 從此而生 

      自性本無一法可得 若有所得 妄說禍福 即是塵勞邪見

 

六祖:睹一切善惡境相  心不染著   是為正見

 

佛說:諸行無常 諸法無我  

 

孟子云:大樂莫無愧作

 

語云:色字頭上一把刀 
   多少英雄喪其中 

 

金剛經: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 即見如來

 

見思二惑
佛說:諸行無常 諸法無我

 

金剛經:若菩薩有我相 人相眾生相 壽者相 即非菩薩

 

六祖:有我罪即生

 

正思-正確之思想 心念 意念 由自性去思想 以道心出發 之念為正思

 

正心篇云:住則心生 
 

  儆修篇:不怕念起 只怕覺遲
 

   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孟子云:人有雞犬放 則知求之 有放心而不知求 哀哉
 

  止念 滅念 轉念
須菩提:云何應住 云何降伏其心 

佛云:應如是住 如是降伏其心

三心-過去心 現在心 未來心 

四相-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舜帝云:人心惟危 道心惟微 
        惟精惟一 允執厥中 

 

師尊:當執著別人錯過時 學習仙佛  二目守中 時時內觀反省 

      不可兩眼放天下 否則道不能成 徒兒在道場中 若有不

      快之感覺 定是念頭有差錯 當對周遭有不滿時 即須反

      躬想想 世事有好壞兩方面 何必偏往牛角尖內鑽 想通

      了 便沒有不滿 怨恨 內心便能釋放鬆 快樂逍遙 

 

正語-正確表達以道德真理為依据之 理論言說
語云:言語切勿刺入骨髓 戲謔切勿 中人心病 說話如文章 

      句句  要在心頭上打點過

四惡-惡口 兩舌 綺語 妄言 

 

正業-正確之行為也
孟子:見其生不忍見其死 聞其聲不 忍食其肉

觀音菩薩:吃牠半斤還八兩 算來還是人吃人

 

蓮池大師:人人愛命 物物貪生 何得殺牠 充己口食 

 

詩云:奉勸世人早食齋 人性物性一處來 
      忍心殺食同胞肉 將心比心實可哀

 

  正命-正確之靈命 天命 性命 
     生命 使命 壽命也

 正精進-即君子自強不息之意

  正念-正心也

  正定-自性無散亂之意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