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成功,成就,達到

正~正確,不邪,不偏不倚

道~理也,真理,

 

 

「課文」
正道者,大道也。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故知大道無私,唯予善人,欲得大道者,必去自私之心,否則大道難成也。

 

離開大道為小道
 
背離大道為邪道

 

禮運大同遍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上天大公而無私

天理無情似有情

 

「課文」
道無正邪,心有公私,如何辨別之?縱有正道,而邪人得之,則其道變邪;如有邪道,而正人得之,則其道變正 。

 

正人行邪道 邪道亦歸正

邪人行正道 正道亦歸邪

 

「課文」
蓋道海無邊,如一利刀,善人持之,用來切菜割草;惡人持之,用來殺人行刺。故知道之應用,隨人心而變,修道者,當體悟之。

 

「課文」
欲成正道者,首先必正心,心不正,則道已邪。再存大公無我之心,見苦必救,見道助道,摒去門戶籓籬,開通光明大道,打開天窗,天人合一,則可成就無上之道也。

 

大學

修心在正其心者:
身有所忿懥,則不得其正
有所恐懼,則不得其正
有所好樂,則不得其正
有所憂患,則不得其正

 

格物

格除貪,瞋,痴,愛
這四心物

 

佛說一切法 為除一切心

若無一切心 何用一切法

 

「課文」
今者,修道之士,不為不多,但大都於形相上爭勝負,未將心魔降伏,故外表道岸貌然,而內心慾亂如麻者,多矣。

有者認理未真,矜奇好異,如蛾貪光撲火,似蠶作繭自縛,最後終墮沉淪,道難成矣。

 

金鋼經云: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課文」
故欲成就正道,須由正人心、言正語、學正理、開正智、通正眼、走正路,而成正道也。

 

君子慎心物於隱微,

遏意惡於動機

 

誠意

誠~真實之謂,純一不雜
意~指真心正念真如

 

天行健 君子自強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