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由品第一

 

偈曰:「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秀書偈了,便卻歸房,人總不知。秀復思惟:「五祖明日,見偈歡喜,即我與法有緣;若言不堪,自是我迷,宿業障重,不合得法。」聖意難測,房中思想,坐臥不安,直至五更。

 

祖已知神秀入門未得,不見自性。天明,祖喚盧供奉來,向南廊壁間,繪畫圖相,忽見其偈,報言:「供奉卻不用畫,勞爾遠來。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但留此偈,與人誦持,依此偈修。免墮惡道,依此偈修,有大利益。令門人炷香禮敬,盡誦此偈,即得見性,門人誦偈,皆歎善哉。

 

祖三更喚秀入堂,問曰:「偈是汝作否?」秀言:「實是秀作,不敢妄求祖位,望和尚慈悲,看弟子有少智慧否?」

 

祖曰:「汝作此偈,未見本性,只到門外,未入門內。如此見解,覓無上菩提,了不可得;無上菩提,須得言下,識自本心,見自本性,不生不滅,於一切時中,念念自見,萬法無滯 .

 

一真一切真,萬境自如如。如如之心,即是真實,若如是見,即是無上菩提之自性也。汝且去一兩日思惟,更作一偈,將來吾看;

 

心性無染  本自圓成
但離妄緣  即如如佛

 

汝偈若入得門,付汝衣法神秀作禮而出。又經數日,作偈不成,心中恍惚,神思不安,猶如夢中,行坐不樂。

 

執相-身著相 心著相 人我眾壽執不放

 

離相-見諸相 即非相 眼耳鼻舌通十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