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由品第一
 

復兩日,有一童子於碓坊過,唱誦其偈;惠能一聞,便知此偈未見本性,雖未蒙教授,早識大意。遂問童子曰:「誦者何偈?」

 

童子曰:「爾這獦獠不知,大師言,世人生死事大,欲得傳付衣法,令門人作偈來看。若悟大意,即付衣法為第六祖。神秀上座,於南廊壁上,書無相偈,大師令人皆誦,依此偈修,免墮惡道;依此偈修,有大利益。」惠能曰:「上人!我此踏碓,八箇餘月,未曾行到堂前,望上人引至偈前禮拜。」

 

童子引至偈前禮拜,惠能曰
「惠能不識字,請上人為讀。」時有江州別駕,姓張名日用,
便高聲讀。惠能聞已,遂言:「亦有一偈,望別駕為書。」
別駕言:「汝亦作偈,其事希有!」 
 

 

惠能向別駕言:「欲學無上菩提,不可輕於初學。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沒意智,若輕人,即有無量無邊罪」別駕言:「汝但誦偈,吾為汝書。汝若得法,先須度吾,勿忘此言。」

 

惠能偈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書此偈已,徒眾總驚,無不嗟訝,各相謂言:「奇哉!不得以貌取人,何得多時,使他肉身菩薩。」

 

祖見眾人驚怪,恐人損害,遂將鞋擦了偈,曰:「亦未見性。」眾以為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