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品第二

  

善知識,迷人口說,智者心行,又有迷人,空心靜坐,百無所思,自稱為大;此一輩人,不可與語,為邪見故。

  

臥輪有技倆 能斷百思想
對境心不起 菩提日日長

 

善知識,心量廣大,遍周法界;用即了了分明,應用便知一切。一切即一,一即一切;去來自由,心體無滯,即是般若。

 

善知識,一切般若智,皆從自性而生,不從外入,莫錯用意,名為真性自用。一真一切真。心量大事,不行小道。

 

口莫終日說空,心中不修此行;恰似凡人,自稱國王,終不可得,非吾弟子。

 

善知識,何名『般若』?般若者,唐言智慧也。一切處所,一切時中,念念不愚,常行智慧,即是般若行。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

 

世人愚迷,不見般若;口說般若,心中常愚。常自言,我修般若,念念說空,不識真空。般若無形相,智慧心即是。若作如是解,即名般若智。

 

孟子:君子深造之以道 欲其自得之也 自得之 則居之安 居

      之安 則資之深 資之深 則取之左右逢其源 故君子欲

      其自得之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