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品第二

善知識,若欲入甚深法界,及般若三昧者,須修般若行。持誦《金剛般若經》,即得見性,當知此經功德,無量無邊,經中分明讚嘆,莫能具說。

 

金剛經:「若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中,受持讀誦,

          即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

          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此法門是最上乘,為大智人說,為上根人說;小智小根人聞,心生不信。何以故?譬如天龍下雨於閻浮提,城邑聚落,悉皆漂流,如漂棗葉;

 

若雨大海,不增不減。若大乘人若最上乘人,聞說《金剛經》,心開悟解,故知本性自有般若之智,自用智慧,常觀照故,不假文字。

 

譬如雨水,不從無有,元是龍能興致,令一切眾生,一切草木,有情無情,悉皆蒙潤,百川眾流卻入大海,合為一體。眾生本性般若之智,亦復如是。

 

「一本散萬殊,合理還歸一.」

 

善知識,小根之人,聞此頓教,猶如草木,根性小者,若被大雨悉皆自倒,不能增長。小根之人亦復如是。

 

「天雨雖大,難潤無根之草,
 佛法雖廣,難渡無緣之人.」

 

元有般若之智,與大智人更無差別。因何聞法,不自開悟?緣邪見障重,煩惱根生。猶如大雲覆蓋於日,不得風吹,日光不現。

 

般若之智,亦無大小,為一切眾生,自心迷悟不同。迷心外見,修行覓佛,未悟自性,即是小根;若開悟頓教,不執外修,但於自心,常起正見,煩惱塵勞,常不能染,即是見性。

 

「佛在靈山莫遠求
 靈山只在汝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
 好向靈山塔下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