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品第二

 

善知識,我於忍和尚處,一聞言下便悟,頓見真如本性。是以將此教法流行,令學道者頓悟菩提,各自觀心,自見本性。若自不悟,需覓大善知識,解最上乘法者,直示正路,

 

是善知識,有大因緣。所謂化導令得見性,一切善法,因善知識能發起故。三世諸佛、十二部經,在人性中,本自具有,不能自悟,須求善知識,指示方見;若自悟者,不假外求。若一向執謂,須他善知識,望得解脫者,無有是處。

 

何以故?自心內有知識自悟,若起邪迷,妄念顛倒,外善知識雖有教授,救不可得;若起真正般若觀照,一剎那間,妄念俱滅。若識自性,一悟即至佛地。

 

真如
(真者真實之義,如者如常之義,)諸法之體性離虛妄而真實,故云真常住而不變不改,故云如。

或云自性清淨心 . 佛性,法身,如來藏,皆同體異名也。

如來藏 : 真如在煩惱中,謂之如來藏,真如出煩惱,謂之法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