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忍  六種忍耐功夫,將危機化轉機。

 

(一)力 忍   

(二)反 忍   

(三)忘 忍     

(四)觀 忍

(五)喜 忍

(六)慈 忍

忍  心上一把刀

 

佛陀曾教導一眾佛弟子
不知道『忍』的人,就不能得到佛法的受用,瞋世恨人,是背離佛法真義,常墮惡道中輪迴,能忍惡行,才能平安,能消除災難之禍。

 

有智慧的人,能見到深遠的因果,克服瞋心,多行忍辱。修道的精神、修行真義,與世俗的看法不同。世間上認為珍貴的,而佛法認為下賤;佛法認為好的、對的,而世人不肯實行。

 

忠與佞不能相容,邪的嫉妒正的存在,惡的不喜歡善的並行。貪欲的人不高興無欲之行,在這些情形下,修道者唯有忍辱,忍是助道的增上緣,可使你早證聖果;忍像大海中的舟航,能夠度一切災難;忍是病者的良藥,可救人的生命之危。

 

『我』之能成就佛陀,獨步三界,受人天的敬仰,是因為我的心能夠安於忍辱,知道忍辱德行的可貴!

 

活佛師尊慈悲:人與人相處,不愉快的時候,能忍之於口,忍之 於面,進而忍之於心。在你的臉上,既不會看到生氣的樣子,在你的心裏,又沒有一點介意的念頭,那你的修行,才算有點的功夫

              了。

 

孟子:『愛人不親反其仁,
        治人不治反其智,
        禮人不答反其敬。』

 

      『千里修書只為牆,
        讓他三尺有何妨,
        長城萬里今猶在,
        不見當年秦始皇。』

 

 

治怒一書:『凡事遇有可怒,切莫輕發,
            姑且忍住,小者忍一二時,
            大者忍一二日,其氣自平。』

 

 

金剛經:(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