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隨境轉 –心不會隨住一切好壞之境 而產生種種之情緒

            妄想份之想  即是遇境個心都是不動心 此心

             非血肉之心  乃未動之時心是性  既動之後

             性是心之心

 

經  曰 : 如如不動

易  曰 : 寂然不動

楞嚴經 : 若能轉境,則同如來

 

六  祖 :菩提自性 本來清靜 
         但用此心  直了成佛 

 

什麼影嚮我地的心 心又如何被外境所轉呢

 

清淨經:夫人神好清 而心擾之 人心好靜 而慾牽之

 

六根-眼耳鼻舌身意 接觸六塵
六塵-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 
七情-喜怒哀樂愛惡慾 或  喜怒哀樂憂恐驚的情緒 
六慾-色慾聲慾香慾味慾觸慾法慾 

 

佛  云:六門常緊閉 休走本來人
 

孔子又說:慎心物於隱微 
          遏意惡於動機 

 

月慧菩薩:六根不隨六塵轉 
          自然顯智應事變 

 

地藏經 : 凡夫起心動念 無不是罪

 

觀音慈悲:利衰苦樂不動心 
          稱譏譭譽若無聞
 

19慈悲:任它浪湧千萬丈 
          我心如如不動波 

 

偈  曰:稽首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 端坐紫金蓮

 

偈  曰:八風吹不動 一屁打過江

 

如何可以做到心不受境轉 
(一) 萬事隨緣 借境煉心

    

      金剛經 : 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種種煩惱皆 我煉心之處
種種危險皆 我煉心之處 
種種艱難皆 我煉智之處煉力之處
隨處皆我學校也

 

(二) 立下大願大志

     師尊慈悲:心香日日燃 三界十方傳 
               禮敬真如佛 方稱修道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