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根 -  眼 耳 鼻 舌 身 意

八識 -  眼識 耳識 鼻識 舌識 身識 意識
        末那識(傳達識) 
        阿乃耶識(含藏識)

六塵 -  色 聲 香 味 觸 法

 

順治皇帝出家詩 : 未曾生我誰是我 生我之後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知我 合眼矇矓又是誰
                 來時糊塗去時迷 空在人間走一回
                 不如不來亦不去 亦無煩惱亦無悲

 

佛說八大人覺經 : 第一覺悟,  世間無常,
                 國土危脆,  四大苦空,
                 五陰無我,  生滅變異,
                 虛偽無主,  心是惡源,
                 形為罪藪,  如是觀察,
                 漸離生死。

 

  活佛思師慈悲 : 相非相 空非空 無相無空守當中
                 莫言空 著頑空 到頭還在有相中
                 若真空 萬物容 摩訶般若萬事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