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兒!為師走得太早,沒有機會帶你們,是為師我無才無德,徒兒你們受苦了!

  咱們今天修道、辦道是沾了天恩師德,所以我們時時刻刻要懂得感恩。修道不是一天的事情,也不是一輩子的事情,是你前世有修,所以才能得逢大道。現在上天大開普渡,讓你今世去修,今世成。以前修道人,千里訪明師、求口訣,而今徒兒不費絲毫的力氣,就求得這個大道,徒兒啊!要珍惜啊!

    咱們生在這個時代,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情。你們沒有生在戰亂的時代,不知道那個時代苦難有多少,多少的修道人頂劫救世!多少的修道人在受苦、受難!那個環境要修不能修,是多麼的辛苦,修道還要偷偷摸摸。徒兒啊!你們能夠生在太平盛世,要感恩啊!

 

    心裡面要感恩,不要怨、不要喊苦。你越叫苦,越叫越苦,到最後苦苦相繼啊!如果你覺得自己是有福之眾,久而久之,福不請自來。為甚麼會越叫苦命越苦?因為你們心裡面認定這個是苦,你就轉不過來,到最後,你就更覺得苦。所以,你心裡覺得苦,看甚麼都是苦;你心裡覺得不苦,看甚麼都是福。

 

    徒兒啊!談談你們人格的修養吧!咱們的火候很重要,如果前功盡棄,就好像千日打柴一日燒。因此咱們要做到「不遷怒」。好比你今天心裡不高興,看到杯子,隨手就摔在地上,那你就是遷怒於杯子;好比今天你在外面受了氣,回到家裡,就對妻子兒女發脾氣,那你就是遷怒於兒女。這一個遷怒很可怕,小的遷怒於自己,大的遷怒於國家,是不是很可怕?就好比你們今天修道,前賢講你一兩句,心裡就怨;道親跟你講幾句,一言不合,就生氣了。一生氣,心裡面就怨,就到處跟人家說道場不好,前賢不好,到最後,毀道謗德,斷送了道場,也斷送了自己和眾生的慧命。這遷怒,是不是很可怕?所以,為師希望你們,要做到不遷怒。當你生氣的時候趕快先避開,先找個地方靜下來,平心靜氣,不要馬上發脾氣,這樣子會鑄成大錯,所以才叫作「一把無明火,燒毀功德林。」
  

    除了「不遷怒」,還要做到「不二過」。好比說,你知道這件事不好,那你就不要去做;你知道這個不好,你就不要再去犯它;你知道發脾氣不好,你就要克制自己的脾氣;你知道貪心不好,你就要克制自己的貪念;你知道嗔心不好,那你就要平心靜氣。

 

你貪心不除、嗔念不去,就是痴; 「貪、嗔、痴」是修道三害,也就是地獄三條根。
  

   為師希望每一個都能成大器,受得了磨練的,是真修;受不了磨練的,哪來真修啊?真修道人,時時刻刻不做欺心、敗德的事情。今天沒有人敢要求你,你就要自己要求自己。如果你修到有一天,都沒有人說你不好,一定有兩個因數:一是你修得很好。二是你脾氣很大、毛病不改,沒有人敢說你,因為你越修越自大。所以,不要以為沒有人說你,就是修得很好,那是人家覺得你不能說,那才可怕,也很可悲。
   

    徒兒啊!你們每一個都是為師我的徒兒,手心手背都是肉,為師我公
平的對待每一個徒兒,有功就賞,有過就罰,功過分明,為師我沒有偏袒任何一個徒兒。徒兒啊,你的心就是指南、就是方針,要走哪一條路,自己最清楚,要怎麼走自己也最清楚。

 

為師指你一條路,要走不走就看你自己。如果你要走,就沒錯;如果徒兒不走,要走另一條坎坷的路,那要經過許多的崎嶇才能夠到達啊!為師告訴你,你遵守十條大願去修、去辦,準沒錯。 
  

    今天修道是在家出家,火中栽蓮,你能在紅塵俗世之中,修到一個高品亮節,這不簡單。咱們今天修道,要有一個完整的人格,這個「格」很重要,不要降格啊!今天你跟一群人在一起,因為你修道吃素,就和他們格格不入,你就降低自己的要求而符合別人,這個就是「降格」啊!咱們不能夠降格以迎人,咱們要要求自己,也可以不要求別人,但是,你不可以不要求自己,有要求才有進步,咱們修道要一天一天的進步。
  

    你們做前賢的,這個時代不比那一個時代,對後學不能夠隨便的亂罵,為什麼?你沒有這個德,你沒有這個資格,為甚麼沒有?因為你們自己的修持不夠,德性不足啊!當你夠達到「至德無漏」,這個境界的時候,你就有資格啦!所以對後學不能罵,不能亂罵,可以講。當後學不能講的時候,你罵他,他會倒,懂不懂?並不是每個後學都可以講,有時候咱們要懂得圓融活潑,要因材施教、要剛柔並濟。有時候態度要溫和,有時候態度要嚴厲,但是你要看人啊,可以講的時候才能講,不可以講的時候,你講的話,會考倒人啊! 
  

    為師我在世的時候,帶人才是非常的嚴格啊,只可惜你們來晚了,為師我帶不上啊!以前為師可以要求徒兒,但是現在為師不在,就沒有人要求你們。但是咱們師徒如父子,心心相印就好了。希望徒兒謹慎自己的念頭,謹慎自己的行為,不要行差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所以你們要自琢自磨,自己鍛鍊自己,以天地為鼎爐。以前為師在世的時候,有立爐立會,但是為師恐怕擔當不起這個重責大任,就求  老 免去立爐立會。所以上天慈悲,從此以後,就以天地為鼎爐,人在其中考考磨磨。以前修道是仙佛鍛鍊人,現在是人磨人,天鼎地爐,人在其中啊!上天借人借事來磨鍊。徒兒啊!遇到一些是是非非,遇到一些諱言謗語,心不要退縮,不磨、不鍊、不成佛啊!玉不琢,不成器;
人不磨,焉成聖!所以這個考考磨磨,徒兒你要承受得起啊!

 

  修道、辦道,「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不怕不會,只怕不學。徒兒道學要充實,理路要認清。咱們今天修道、辦道,「三表五願」都要會,佛規禮節要背熟,表文要會寫,在道場上樣樣都要學,樣樣都要會,有一天你去開荒,你甚麼都會!所以,你學了,對自己有好處。

 

  徒兒啊!咱們今天修道要刻苦,不要貪圖享受,不要貪圖安逸,貪圖安逸,必逢憂患啊!吃苦才能了苦,苦盡業才能消啊!咱們吃點苦沒關係,吃點虧沒關係,咱們今天修道、辦道,要「犧牲享受,享受犧牲」,不要貪圖眼前一時的安樂,咱們眼光要遠,要想到以後千秋萬世啊!   

 

        徒兒啊!「天生我材必有用」,咱們要看重自己;今天,雖然各人的天職不一樣,但是大家的使命都是一樣的。修道要懂得低心下氣,居高位不要驕傲;在下位的,也不要卑微,不要看不起自己。每個人都是為師我的徒兒,不論是富貴貧賤,為師我都疼啊!所謂「有道是真富,無德是真貧。」環境不好,不是真正的貧,那只是外在的環境,你的內心如果無德、無道,才是真貧啊!

  徒兒!咱們今天修道要知足常樂,父母健在、兄弟姐妹齊全,要感恩。有些人一生下來就沒有父母,有些人沒有手足,有些人兄弟不和,如果你有一個健全的家庭,你就要感恩。日子苦,是苦了一點,但是能夠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在一起,就是幸福。更何況是一家人一起修道辦道,那真是人世間最大的幸福,為師要求你們修道要齊家,無論如何也要把兄弟姐妹成全起來,好不好?

  修道、辦道自己要有方針,遇考不要退縮。但是要有同理心,時時刻刻以客觀的立場來看事情,不要怕,上天會幫忙!人在辦,天在看。凡事要活潑圓融,好好的去開創。所謂「見者有份」,徒兒,今天白陽這一場你趕上了,你就有一份,每個人都有一份,但是,是大是小,就看你們自己努力的成果。

    徒兒,修道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雖然在修辦的路上,有層層風浪,徒兒你都要衝過去,要用堅毅不拔的心。當你覺得沒有方向的時候,當你覺得失望的時候,當你覺得徬徨的時候,當你覺得傷心的時候,徒兒啊!你想想為師,為師就在你們身邊,給你們力量。多少次,為師看徒兒要退轉,為師在旁邊急切的呼喚著你,但是徒兒你聽不見啊!為甚麼?因為你的「人意」太滿,所以你就聽不見為師的聲音。

    大家平常都只是忙著去辦,都沒有好好的靜下心,來充實自己的學問,所以要藉機會,好好的充實自己。

 

   修道火候重要,德性也重要啊!內外功要兼修啊,有道、有德是聖人。為師是你們的「師」,你們也是後學的「師」啊,為師把慧命承傳給你們,你們要把慧命再承傳給眾生,要好好的護持這個  老 的道場。道場不是你的,也不是老師我的啊,這個道場是上天的,是  老 的,大家不要分彼論此,大家要同心同德,同心協力,有其麼事情,大家一起合辦,同修共辦。道場不是你一人的啊,天下事不是一個人可以做盡的,是要靠眾人之力,所謂「眾志傳承」。

 

    老師希望你們同心同德,大家本是一師之徒,一  之子,大家都是兄弟姐妹,要互相幫助;同修有難,咱們要去關心,要去鼓勵、要互相扶持。咱們今天有緣修得同船渡,要惜緣啊!

 

  不論是善緣、惡緣都要去圓緣,都要去圓融它,人家對我不好,沒關係,我以德報怨,好不好?修道培德當先,心如海涵,懂嗎?心量要寬,肚量要寬,所謂「宰相肚裡能撐船」,引領後進,當以德服眾。

    老師希望你們將來都能夠成聖成賢,希望你們能趕得上,船開不帶後來賢,時機過了就沒有了。收圓普渡不是永久性的,是有時間性的。

 

  你們現在如果不修、不辦,到哪一天,大道止渡了,徒兒啊!你就欲哭無淚啊!得道四難咱們都遇到了,是何等的幸福,所以好好的把握這個時光,所以好好的把握這個佳緣。咱們快馬加鞭,趕緊的去行功立德,趕緊的去渡人、成全人,趕緊的齊家修道。 

 

  咱們今天修道、辦道主權在天,咱們一命交天,一切交給天去安排。你辦天事,你辦佛事,你就是佛;你辦凡事,你就是凡人,修道要先立志
,你立志成聖賢,你就成聖賢;你立志做凡夫,你就是凡夫。聖賢、凡夫只在一個念頭,只看你們有志無志。希望徒兒立一個沖天大志,重聖輕凡。

 

  咱們今天修道,佛規禮節要懂,不要修得懵懵懂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佛有佛規,有些人會覺得佛規禮節太約束人了,但是徒兒啊!你仔細想想,如果修道沒有戒律,你們如何約束身心啊?所以,藉此佛規禮節來約束你們的身心,使你們的行為不會偏差。 

 

  點傳師來了,咱們要接駕,為甚麼要接駕?因為「接天命」。所謂君子有「三畏」,咱們要敬畏天命啊!

 

  徒兒啊,大家修道要上下一氣,道場要好就要和合,「和合」就是要和氣,和氣才能夠契合。要建立一個和合道場,首先就要靠大家和和氣氣,所謂「家和萬事興」。如果一個家庭裡面,一天到晚都吵吵鬧鬧,這個家庭會興旺嗎?道場也是一樣,前賢就好比父母,同修就好比是兄弟姐妹,所以兄弟姐妹之間要和和氣氣啊!父母也有不對的時候,父母不對的
時候,咱們可以諫言,但是不能不恭敬;那前賢不對的時候,咱們也可以諫言,但是不能批評,你要諫言就要當面諫言,後面批評是大不
敬啊! 

 

  前賢不好,但是如果沒有前賢,哪有今天的你?父母不好,始終是你的父母,沒有父母哪有你?所以咱們修道時時刻刻要懂得飲水思源,勿以小怨忘大恩啊!沒有前賢哪有你!徒兒啊!要好好的互相配合,與前賢之間要互動,有甚麼心結要打開;和同修、和前賢坐下來,把話說開,然後大家重新出發;放下以往的恩恩怨怨,放下所有的是是非非,沒有你對我錯。大家要站在客觀的立場,要懂得時時刻刻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有時候前賢要站在後學的角度上,來體會後學的心情;有時候後學要站在前賢的角度上,來體會前賢的苦心。 

 

  長幼有序,這就是道場的倫理。家庭有倫理,家庭才會和諧;道場有倫理,道場才能和諧。咱們修道、辦道、要懂得尊師重道、承上啟下,要懂得「遵前提後」,要懂得「提拔後進」。你們排隊的樣子,就好比一代一代傳下去,長江後浪推前浪;修道也是一代傳一代,希望徒兒代代相傳
,不要亂了金線。在道場老的要體諒
少的,少的要尊敬老的。

 

  徒兒啊,「君子之交淡如水」,不要刻意的去攀緣,你如果向外攀緣,那會糾纏不清啊!咱們珍惜這個道緣,咱們珍惜這個道情,大家有難同當,有福同享,今天,大家都是坐在同一條船上,所以大家要互相的提攜。 

  徒兒啊!修道、辦道時時刻刻要把真理放在心中,這樣子,你才不會覺得孤獨,才不會失去方向感,真理就是你們的方針啊!

 

  有沒有聽過俗話說:「一粒老鼠屎,壞了整鍋飯」?在一個道場上,也是如此,如果一個道場出了一個反道敗德的人,那就會影響整個大道場。所以你們每個人都要警戒自己,不要起貪心妄想,自己的
言、行、心要注意,要重整這個身、心、靈。

 

  修道、辦道「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修道要腳踏實地,不要好高騖遠。老師把愛心傳給你們,希望你們也能夠把愛心傳給眾生。愛眾生,就好比愛你們的父母、兄弟姐妹一樣,不要有分別心、對待心,要好好的發揮這一份菩薩大愛。

 

  徒兒啊!佛、魔,只在一念之分。今天你成全人,你就是佛;你考退人,你就是魔,所以可怕不可怕?一個心念,可以造就一個聖賢;一個心念,也可以做就一個魔頭,那是不是很可怕啊?所以自己的心性要把持得住,心念不要亂動,不要隨便的起心動念。

 

   大家都是在辦天事,辦天事就要存天心,不要私心偏見。徒兒啊!希望你們能夠學學為師我,大公無私。為師我肉體雖然不在,但是精神卻長伴徒兒左右;你們有困難的時候,你們只要叫老師,老師馬上就會在你們身邊,好不好?為師的徒兒千千萬萬,為師一顆心要對千千萬萬的徒兒,千萬人有千萬顆心,老師我都要勞心啊!徒兒啊!你說為師的責任重不重?

 

   徒兒啊!語多不如心繫,為師講再多也沒有用,不如咱們師徒心心相印,咱們師徒能夠有緣共辦白陽這一場,能夠同走這一遭,希望徒兒珍惜。老師希望你們能夠圓圓滿滿,人圓、事圓、理圓。

 

  昔有孔明扶漢室,「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徒兒今天修道、辦道,也要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要堅持最後一口氣,不要半途而廢。願徒兒個個珍重有用之身,好好的借假修真,行功立德,等待他日,功圓果滿,師徒南屏話從頭。希望徒兒犧牲小我,完成大我,語重心長啊!只希望徒兒平平安安的修,平平安安的回天,不要迷失你的來時路。

 

西元二OO四年六月十一日歲次甲申四月廿五日
泰國  清邁府  繼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