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感激,感謝

恩-恩惠,恩典

 

古語云:得人恩典千年記‧得人花戴萬年香

 

 

(一) 不忘本

     古語云:受人點水恩‧當報以湧泉

 

     感恩<牛津字典定義>:
     「樂於把得到好處的感激呈現出來且回饋他人。」


 

     大智度論:知恩是大悲之本,是開善行的大門,

               不知恩者,其惡甚於畜牲。

 

(二) 必和諧

     古語云:善就能和諧感恩‧惡就會冷淡怨嗔

   

     英國作家薩克雷說:生活就是一面鏡子,你笑,它也笑,

     你哭,它也哭,你感恩生活,生活將賜予你燦爛的陽光,

     你不感恩,只知一味地怨天尤人,最終可能一無所有。

 

 

(三) 惜生命

     聖人云: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毁傷,孝之始也。

 

     聖人云:承恩容易知恩難‧知恩容易報恩難

 

     五   恩:天、地、君、親、師之恩

             

    報天地恩

     古語云: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古語云:說到一丈,不如行到一尺。

 

    報君恩

    語云:「不要問國家給我甚麽,要問自己給國家甚麽。」

 

    報親恩

    徐志摩哲學論:「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古語云:「親愛我,孝何難,親憎我,孝方賢。」

 

    報師恩

    師母慈悲:「修道如修塔,志要高,心要低。」

  

    古語云:「上根之人吃苦感恩,下根之人吃苦怨嗔。」

 

    活佛師尊慈悲:天恩師德報不完,
                  無地自容愧般般,
                  前人成全心田費,
                  粉身犧牲表白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