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五祖弘忍向慧能夜授金剛經說到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時, 六祖慧能大師大悟而說: 何其自性本來清靜! 何其自性本不生滅! 何其自性本自具足! 何其自性本不動搖! 何其自性能生萬法!

六祖慧能大師明白到禪悟就是以”自性”為悟的對象, 所以只耍直指人心, 一旦見性則是成佛.

 

古印度的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法會上說法, 後來佛祖不發一言, 持蓮花高高舉起向與會者展示, 但在坐的眾葫弟子對佛祖此舉大不解, 唯有在佛祖旁邊的大弟子迦葉了悟拈 之意, 破顏而笑, 這時佛祖知道了迦葉已心領神會佛祖暗示甚麼 “自性”所在地

 

 頓悟 

-頓者: 頓除妄念

-悟者: 悟見自性

 

頓悟就是一足即蹴, 中間沒有徘徊來往, 沒有一步步的邁進路徑, 而是當下即時見性, 不需回顧步驟, 也不需重頭來過. 不悟, 佛性是眾生, 一念悟時, 眾生是佛

 

學佛人都希望達到最終目的---解脫. 達到解脫的捷徑, 就是頓悟

 

-大珠慧海禪師(六祖三傳弟子)之頓悟入道耍門論

: 欲修何法, 即得解脫?

: 唯有頓悟一門, 即得解脫.

: 云何頓悟?

: 頓者, 頓除妄念. 悟者, 悟無所得.

: 從何而修 ?

: 從根本修,

 

修頓悟之法, 必須從根本做起, 何謂根本? “心”

-楞伽經有云: 心生即法生, 心滅即法滅

-維摩經云: 欲得淨土, 當淨其心, 隨其心淨, 即佛土淨.

 

因此, 心寂則神寂, 心亂則神亂. 因此, 從根本修起, 乃是一定之路.

 

-佛經有云: 聖人求心不求佛, 愚人求佛不求心,

           智人調心不調身, 愚人調身不調心.

 

有此明顯道理, 修持顯不能外求, 祇從入內觀覺, 萬時可決也.

 

若請求解脫者, 先須識根本, 若不達此理, 如虛費功勞, 於外相求, 無有是處.

-六祖壇經: 不識本心, 學法無益

           但用此心, 直了成佛

 

-禪門經: 於外相求, 雖經劫數, 終不能成,

         於內覺觀, 如一念頃, 即證菩提.

 

-金剛經: 若可以色見我, 可以音聲請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不立文字, 教外別傳, 直指人心, 見性成佛

 

至於如何從根本修? 應從禪定修起.

-禪就是妄念不生, 定就是坐見本性

 

所謂坐見本性, 就是對境無心, 八風不動

何謂對境無心? 就是面對任何境界而無動於中, 不生好醜美惡之念, 不起 別之心. 故能不生妄念.

 

何謂八風? , , , , , , , .

有定力之人就是遇著八風之吹, 心亦寂然不動. 八風不動, 雖屬凡夫, 可登佛籙.

 

禪定中, 定字之修從何入手? 金剛經有: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之一句, 所謂心無所住, 不住一切之謂, 即住無住處, 何謂住無住處? 即不住有無, 不住中間, 不住善惡, 不住一切. 這個住處, 就是心之住處, 亦即所謂不住心.

 

: 夫修根本, 可以何法修

: 唯坐禪, 禪定即得

 

-禪門經云: 請求聖智, 耍即禪定, 若無禪定,

           念想喧動, 壞其善根.

 

不住心者, 不停於任何色相, 不執於有無, 不執於來去, 就叫不住心. 亦稱佛心.

 

其心不青不黃, 不赤不紫, 不大不小, 不長不短, 湛然長寂, 不起微波, 此乃本心. 頓悟入門, 就是去修此不住之心.

 

頓悟法以無念為宗, 以妄念不起為旨, 以清淨為體, 以智為用.

 

-大珠慧海禪師之頓悟入道耍門論

: 此頓悟之門, 以何為宗? 以何為旨? 以何為體? 以何為用?

: 以無念為宗, 妄心不起為旨, 以清淨為體, 以智為用

: 既言無念為宗,

: 無念者, 無邪念, 非無正念.

: 云何為邪念? 云何為正念?

: 念有念無, 即名邪念, 不念有無, 即名正念, 念善念惡,

    名為邪念, 不念善惡, 名為正念. 乃至苦樂, 生滅,

    取捨, 怨親, 憎惡, 名邪念, 不念苦樂, 生滅, 取捨,

    怨親, 憎惡, 即名正念,

: 云何為正念?

: 正念者, 唯念菩提.

 

無念者, 無邪念之謂. 邪念就是有無之念, 善惡存有之念. 亦即見相有相, 見色有色, 謂之邪念. 正念則見相無相, 見無所見. 即雖見其相不作相想.

 

於見其有不作其有想, 等於見也好, 不見也好, 有也好, 無也好, 對於此相, 不留一點痕跡, 亦不 別取捨, 苦樂, 美惡, 憎愛, 怨親, 絕不有此種種念頭就是正念.

 

譬如本心如鏡, 鏡內空空如也, 不著一相. 但有時色相照入, 祇見其相, 鏡中雖有相, 但相去影去, 不留鏡中.

 

雖經色色相相, 不斷照入, 但亦不斷消滅, 始終不染著於鏡中, 此為無念, 務以此為宗.

 

神秀大師: 身是菩提樹, 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 莫使惹塵埃

 

六祖慧能大師: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妄念一生神即遷, 神遷六賊擾心田, 心田一亂身無主, 六道輪迴

 在眼前.

-前念迷即凡夫, 後念悟即佛, 前念著境即煩惱, 後念離境即菩提

-起心即妄, 動心即乖

 

何謂妄念不起? 妄念者, 不可得而求得, 明知無而想有, 明知苦而以為樂, 此皆為妄念, 總之, 人不能無念, 但不可起妄念, 以此為旨.

 

-寶誌禪師云: 休掉一切的妄想施為,

 

歇息一切的狂心妄念,

捨去一切塵世的拘綁,

了卻一切妄緣,

除去向外馳求之心.

 

何謂清淨? 心無所染, 無有纖塵, 湛然常寂, 無礙無掛, 無善無惡, 此之所謂清淨心.

 

六祖慧能大師: 善知識, 但離一切相, 是無相, 但能離相, 性體

              清淨, 此是以無相為體,於一切境上不染,

              名為無念, 於自念上離境, 不於法上生念.

 

何謂以智為用? 所謂智, 就是二空性. 二空就是無愛無憎, 既空愛又空憎, 無美無惡, 既無美又無惡, 兩者皆空, 亦即是無 別心, 務以此為用.

 

, , , , 已明, 頓悟便可入門.

 

佛祖有一句佛偈: 覺諸相空, 心中無念, 念生則覺, 覺之則無,

                修行妙法, 至此可以. 細味此偈, 必有所悟.

 

六祖壇經: 善知識, 法無頓漸, 人有利鈍, 迷即漸契, 悟人頓修,

          自設本心, 自見本性, 悟即元無差別,不悟即長劫輪

          迴.

 

-頓悟本心, 發菩提心, 提起正念

-頓悟本心, 放下知見和執著

-頓悟本心, 修道耍在事相上磨練, 八識: 阿賴耶識, 斷習氣毛病

-釋迦牟尼佛, 彌勒佛在人群中成佛

-凡有所想, 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 即見如來.

-諸行無常, 是生滅法

-諸行無常, 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緣起無自性, 一切法無我

-泰國高僧阿姜查說: 放下一切執著, 是我們修行人一生一世的功

 課

-聖人悟到因緣果報, 契入此名為頓悟, 何時能放下, 何時就開悟

-古德云: 漸修累劫功, , 頓悟剎那間

-漸  修: 依次第而精進用功, 由事入理, 不斷加功用行, 直至水

         到渠成, 圓滿果德.

-漸修是修的事相功德, 唯有積漸修, 才能真的成佛,

 理以頓悟, 事以漸修.

 

: 孵了二十天的蛋, 因小雞無力棦開蛋殼, 經母雞輕輕用嘴一

    啄, 小雞便會脫殼而出, 生氣盅然.

 

-修心訣云: 入道之門, 不離頓悟, 漸修二門. 此頓悟漸修二門,

           是千聖軌則, 以上諸聖, 莫不先悟後修, 因修乃證.

           所謂神通謑變化, 依悟而修, 漸薰所現, 非謂悟時

           即發現也.

-頓    悟: 超越了次第, 時間, 空間的 架, 頓悟自心, 不假方

           便, 所謂: 當下即是, 立地皆真.

-頓悟殊勝, 若無漸修的事功作基礎, 怎能頓悟

-理則頓悟, 乘悟併銷, 事非頓除, 因次第盡.

-悟後起修, 才是真修.(八大人覺經)

-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時說:奇哉! 奇哉! 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

 只因妄想執著, 不能證得.

-佛陀是經三大阿僧祇劫, 難行能行, 難忍能忍, 修六度萬行才可

 成佛

-沒有天生彌勒, 自然釋迦, 長期的歷練, 堅定菩提願, 長養大悲

 心, 樹立性空見

-理悟就是耍悟到如來智慧德相

-去除累劫以來的妄想執著, 人我是非等習氣, 是漸修的過程.

-成人不成己, 講道不修道, 知過不改過, 齋口不齋心, 道理講給

 人聽, 留給自己用.

-頓悟是悟的理體, 法性, 佛性, 頓悟不就等成佛.

-積學無限, 頓悟一時, 未悟之前是凡夫, 頓悟了當下成佛

-李炳南老居士問: 不投師, 不受戒, 如一但頓悟, 可否成佛

  

: :”獨覺” 者如是耳, 然此生之覺, 係由多生修行而來,

    今者萬萬人中, 難遇其一.

獨覺: 緣覺, 辟支佛, 獨自修行者, 無佛之世, 觀外物之凋零,

      覺內心之生滅, 無師而自悟,性樂寂靜而不事說法教化之

      聖者, 唯有自利行, 而無利他心, 故不起大悲心救度眾

      生, 遂難登佛果位.

 

心正而身亦正, 所作之事亦正, 心邪而身亦邪, 所作之事亦邪

故修行之人, 必先正其心而誠其意, 蓋心不正而意不誠, 意不誠妄念百端, 永失真道.

六道輪迴說不完, 畜生餓鬼若千般, 勸君勿起妄貪念, 一失人身萬劫難

 

己身不正反怨別人, 糟心人

心無悔過, 強詞奪理, 操心人

遇煩事, 如如不動, 靜心人

逆事來臨, 毫不動性, 無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