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心德「販賣祖業,不孝之一也 」

 

嗟乎,文風不振,孝道淪亡

孝道就是百行之首,萬善之源,所以為人之子女者,始終奉事父母,必須盡其孝,故事親至孝,乃為人子之道 

 

世有不肖子弟,雖繼承祖先遺業,不繼承祖先遺志,只知享受,不知奮發,未能克紹箕裘,發揚光大,竟將祖宗手澤之遺產,販賣無遺,所得之資,花天酒地,賭博遊樂,一任揮霍,及至床頭全盡,壯士無顏,陷於困苦境遇之中,實不孝之一也。豈不羞及九泉地下之若祖若父耶?

  

        詩曰:祖宗手澤有遺金
              世世珍藏善發心
              切莫揮銀如糞土
              九泉地下愧難禁

 

為人子弟,宜知祖先創業之維艱,豈可將祖業蕩為雲煙,枉費祖宗積蓄之苦心,願為兒孫作馬牛之堅志。

  

 

為人子弟,宜知祖業之寶貴,善加運用,貢獻於有益國家社會之事業,以揚祖宗之德,堪稱以為孝也。

 

所以為人,必須勤修大道之謂孝,克紹箕裘,發揚光大祖先之遺德,不使祖先有隕越之羞,此乃孝之心德也,願諸子勤而勉之。

 

五倫﹕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

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詩曰:日日奔波剩白頭 
    人生不過幾春秋
    那知多少痴愚輩 
    願為兒孫作馬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