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極老母   述「人身難得」

 

「課文」
諸子既然了悟人之生也、人之死也之理,就應更進一步,了悟「人身難得」之寶貴,切不可空過歲月。在四生六道之中,以人為貴,在輪迴循環,生生不息中,能得到人身,若非其前世,有功少過,則此世難得再轉生為人也。

 

「課文」
既此世能得為人,應勤修大道,以期來世轉生為公侯將相,富貴壽祿之身,或登天堂極樂,庶免墜落為四生中之禽獸等類。

  

《涅盤經》:
「墮三惡道者,如大地土;受生人界者,如爪上土。」
 

《阿含經》盲龜浮木

 世尊告諸比丘:「譬如大地,悉成大海。有一盲龜,壽無量劫,百年一出其頭。海中有浮木,止有一孔,漂流海浪,隨風東西。盲龜百年一出其頭,當得遇此孔不? 」
 

  

佛告阿難:「盲龜浮木,雖復差違,或復相得;愚癡凡夫漂流五趣,暫復人身,甚難於彼。所以者何?彼諸眾生不行其義,不行法,不行善,不行真實,展轉殺害,強者凌弱,造無量惡故。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 」

  

八大人覺經:生死疲勞,

            從貪欲起。

  

孔子曰:「未知生,焉知死?」
孔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 」

 

順治皇帝出家詩: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長大成人方知我,合眼矇矓又是誰,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不如不來亦不去,亦無煩惱亦無悲

  

莊子曰:我本不欲生,忽然生在世;
        我本不欲死,忽然死期至。

因此為人,必須以大道之「仁、義、禮、智、忠、孝、廉、節」之八德為立身之本。是故必須修道以成真,始不枉費得到人身者也。

 

 

「課文」
人既知修真,實現此八德,則可樹立功勳,貢獻於國家社會,留芳名於後世,死後可登天堂極樂,成聖、成佛、成仙、成神。最小限度,亦可再轉生為人,享盡世間之陽福。庶免吾日夜憂心如焚,惟恐諸迷子之墜落而不知返也。

 

 

弟子規:親愛我,孝何難;
        親憎我,孝方賢。

 

中庸
子曰:「舜其大孝也與!德為聖人,尊為天子,

       富有四海之內。宗廟饗之,子孫保之。」

 

孟郊:〈遊子吟〉唐詩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課文」
怎奈,醒者自醒,迷者自迷,諸子為酒色財氣所迷,以假認真,不知身修,只知享受,一任其沉淪苦海,無能自拔,此皆原靈蒙昧,不知修道之故也,豈不痛心乎哉。願諸子應了悟此心德,早日勤修大道,時機迫切,希勿再迷而不悟。

 

佛經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詩曰:自幼無知處遠方,
      歲月催人年已長,
      未識還鄉思故里,
      回顧方知歲月長。

 

「課文」
有詩為證

 

詩  曰:人身難得早修真。
        切莫沉迷不履仁。
        歲月空過成枉費。
        喚醒諸子道堪珍。

 

 

偈曰:嚴霜冰冷凍人心,
      節士奮鬥不畏貧;
      學它蛛蜘網屢破,
      精神永在超人群。

 

「課文」
懿諭:吾重降人間,躬扶鸞筆,著造「大道心德」,實欲使諸頑子,了悟大道之可貴,早日向道勤修,以成正果。此無極天書「大道心德」,擬扶至己未年中秋,完成繳書。

 

 

「課文」
詩  曰:大道由來最可珍。
        勤修心德可揚仁。
        樹功立世流千古。
        一代英名耀九垠。

 

「課文」
又  詩:勸爾蒼生早悟明。
        莫貪假景亂真情。
        須知大道康莊裏。
        八德修來上玉京。

 

「課文」
又  詩:望子成龍父母心。
        修成大道德堪欽。
        履仁行義匡家國。
        萬世流芳耀古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