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君曰。天地。一大父母也。父母之於子無不愛。天地之於人。亦無不愛。則必使人人飽暖也。人人安寧也。人人壽考也。然而飢寒者不免。危難者不免。夭(腰)折者不免。斯亦慘矣。又有兵戈以戕(祥)之。瘟疫以戕之。旱乾水泛以戕之。

  

死者血流屍積。生者東奔西馳。困苦千般。顛連萬狀。嗚呼。天地誠何心哉。既生之。而又殺之。然且怨天地之不仁。而不知天地實有無可如何者。人悲之。天地更悲之也。人為人悲之。天地早為人悲之也。天地為人悲之。

  

而不能為人宥(佑)也。何也。人為之。非天地為之也。非天地為之。天地何能為人宥也。人自為之。人又何得怨天地也。何言乎人為之也。人之所以為人者。理也。理亡。斯人亡也。為臣者不忠也。為子者不孝也。為兄者不友也。

  

為弟者不恭也。為夫者不義也。為婦者不順也。為長者不惠也。為幼者不敬也。為師者不嚴也。為友者不信也。士競文藝。而忽德行也。農圖良田。而昧心地也。工作偽。而弗作德也。商見利。而弗見義也。官為家。而無赤心為國也。

 

吏(利)為私。而無實心為公也。理刑名者。忘善俗之遠猷也。司教訓者。昧明倫之先務也。僧道滅綱常。而傷風化也。娼優棄廉恥。而蠱(古)愚頑也。隸(弟)卒假虎威。而蠹(道)編氓(民)也。豪強肆(試)鯨吞。而凌寡弱也。雜流矜(經)奇異。

 

而藏陰險心也。遊民結黨羽。而逞陰謀也。邪淫者比比。奸詐者多多也。腥聞在上。黑氣觸空。是以劫數定。而災害臨也。然而天地甚愛人。非遽(據)以災害戕(祥)人也。其初亦望人悔過遷善。消此大劫也。是故。春之元。教人以仁也。

 

夏之亨。教人以義也。秋之利。教人以禮也。冬之貞。教人以智也。日之昃。月之食。教人以持盈而戒滿也。雷之迅。風之烈。教人以恐懼而修省也。人有不明之事。天無不報之條。如一切飢寒。危難。夭折之迭(跌)出錯見者。

 

無非欲以小懲(情)大。以一警眾也。使人人體天地愛人望人之心。而悔過遷善者。何至末劫臨頭。如此其慘也。惟天地厚愛人。而人不知。厚望人。而人不覺。惡業太重。惡類太繁。尋常災害。掃除不盡。而大劫始臨也。兵戈所不及者。 

 

瘟疫以戕之。瘟疫所不及者。旱乾水泛以戕之。嗚呼。天地誠何心哉。吾奉上帝命。飛鸞開化。所以正人心。而救末劫者。無不至矣。而人心卒不可正。末劫卒不可救者。人之迷也。迷於前。吾猶冀(祈)其悟於後。故茲大劫既臨之餘。 

 

復諄(津)諄為爾世人言之。使爾世人。知天地之愛人如此其深。天地之望人如此其切。庶乎末劫。不能救於已往者。猶或可救於將來也。爾世人其速速悔過。速速遷善。勿負天地厚愛人之心也。勿負天地厚望人之心也。其遭劫而死者。

 

愛之無可愛也。是自絕也。其遭劫而未至於死者。望之猶可望也。宜自新也。其未遭劫而安享太平者。天地厚愛之。厚望之也。宜自省而自修也。勿失愛而失望也。慎之慎之。一言恐天地聞之也。一行恐天地見之也。一念恐天地窺之也。 

 

人可瞞。天地不可瞞也。人可欺。天地不可欺也。天地在吾心。吾心即天地也。時時不昧心。即時時敬天地也。吾心時時敬天地。天地即時時佑吾身也。天地時時佑吾身。則百福駢(平)臻(津)。千祥雲集。又何災害之不可弭(美)。

 

劫數之不可消也。世人見吾訓者。其思之。其細思之。為愚夫愚婦講說之。鈔寫而傳送之。刊印而廣佈之。勸人一善。准五十功。勸人十善。准五百功。造福良非淺也。勉之勉之。

帝君曰:人生在世.貴盡忠孝節義等事.方於人道無虧.可立身

        於天地之間.若不盡忠孝節義等事.身雖在世.其心已

        死.是謂偷生.

「課文」
為臣者不忠也。為子者不孝也。

 

「課文」
為兄者不友也。為弟者不恭也。

 

「課文」
為夫者不義也。為婦者不順也。

 

「課文」
為長者不惠也。為幼者不敬也。

 

「課文」
為師者不嚴也。為友者不信也。

 

「課文」
士競文藝。而怱德行也。

 

「課文」
農圖良田。而昧心地也。

 

「課文」
工作偽。而弗作德也。

 

「課文」
商見利。而弗見義也。

 

「課文」
官為家。而無赤心為國也。

 

「課文」
吏(利)為私。而無實心為公也。

 

「課文」
理刑名者。忘善俗之遠猷也。

 

「課文」
司教訓者。昧明倫之先務也。

 

「課文」
僧道滅綱常。而傷風化也。

 

「課文」
娼優棄廉恥。而蠱(古)愚頑也。

 

「課文」
隸(弟)卒假虎威。而蠹(道)編氓(民)也。

 

「課文」
豪強肆(試)鯨吞。而凌寡弱也。

 

「課文」
雜流矜(經)奇異。而藏陰險心也。

 

「課文」
遊民結黨羽。而逞陰謀也。

 

「課文」
邪淫者比比。奸詐者多多也。

 

「課文」
腥聞在上。黑氣觸空。是以劫數定。而災害臨也。

 

「課文」
然而天地甚愛人。非遽(據)以災害戕(祥)人也。其初亦望人悔過遷善。消此大劫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