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
孔子曰:「主忠信,徙義,崇德也。」崇德:積之使高曰崇,心之所得曰德,即積德的意思。德者,固有之天性也,崇者行功積德,還我明德也。忠信者,立德之本,徙義者,勇以行道,見義勇為也。

  

(課文)
所以孔子說:「心存天理,立身處世以忠信為主,行為正道,見善從之,見義就之,斯可謂積德焉。」

  

六祖慈悲:「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

忠:竭誠不二
信:誠心不疑

徙:移遷、就
徙義:親近和弘揚正義的事情

 

(課文)
現世道澆漓,人心不古,世人均忘我本來之善性,沉迷於欲海之中,其所行為,皆悖道而失德,造成社會黑暗,正義難伸,此皆人人不崇德所以致也。欲挽轉世道人心向善,必須導之崇德,以

 

(課文)
固其本而復其性也。人人若能如是,抱着崇德之心,則社會自能光明,人性皆可盡善美也。

 

澆漓:薄也

天性:上天賦與的,純善無惡
稟性:父母賦與的,有善有惡
習性:是自身結習而來的,全都是不好的嗜好

 

(課文)
人心始如太虛,本無情欲,原因受塵染所感,遂生出七情六慾,以亂其性,以貪其心,故不能抱中守一,性亂而靈迷,致不知天命,不明真理,不行大道,偏走邪徑,因而造成種種罪孽,集成

 

(課文)
烏煙障氣,直冲雲霄,凝結而成浩劫。

 

六根:眼、耳、鼻、舌、身、意
六塵:色、聲、香、味、觸、法

七情:喜、怒、哀、樂、愛、惡、慾
六慾:色、聲、香、味、觸、法

 

(課文)
所以浩劫雖是由天之降,實是由人所造成也。如世界諸國,若不行仁政,不修道義,為貪欲而互相侵害,你爭我奪,則引起戰爭而傷人命,此謂之刀兵劫。人人不守道德,不愛惜物命而亂殺生

 

(課文)
將會觸怒天顏,降下瘟疫劫。其他如天災地變之劫,風災水火等之劫,皆由於人,不知修善積德,而偏偏造出無窮罪孽,所造成之劫厄,人類若歷劫而尚不醒悟,經聖佛仙神,費盡苦心之渡化

 

(課文)
,亦不能挽轉其向善開迷之心,還是一味作惡,最後,上天就不得不降下再混沌之浩劫,那時玉石俱焚,一切皆變為烏有。

 

(課文)
所以欲消浩劫,必須天下眾生,發揮本來之善性,崇德而修,去三毒,離五蘊,邁步康莊大道,遵五倫,守八德,人人啟發仁德心,善良心,慈悲心,博愛心,惻隱心,以天下為公,則世界可以大同,亦可以消除浩劫也。

 

三毒:貪,嗔,痴
五蘊:色、受、想、行、識

五倫: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
八德:孝,悌、忠、信、禮  、義、廉、恥

 

微明集
人心向善,萬物隨之泰和,人心向惡,萬物亦隨之凋敝。所以「末日」與「末劫」之說,與此相同,這與人心之善惡趨向如何,是有直接關係的。而且道之降世正是化劫,道之與劫是陰陽之相對,此長彼消,彼長此消。

「中庸」有言:「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天地之位和萬物之育,完全以人能否「致中和」做決定。故如人人都失掉中和時,必演變成人禍;人禍於前,天災隨之;「大兵之後,必有凶年」,到時大環境中的整體一切,必受影響,是即劫難之形成。

 

(課文)
詩曰:人人崇德福無窮。
      天下為公進大同。
      真理存心消浩劫。
      施仁行義挽頹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