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佾篇)

 

子曰: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徵也;殷禮吾能言之,宋不足徵也;文獻不足故也;足,則吾能徵之矣。

  

孟子離婁上
孟子曰:「桀紂之失天下也,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
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與之聚之,所惡勿施爾也。民之歸仁也,猶水之就下、獸之走壙……」

      

子曰:禘自既灌而往者,吾不欲觀之矣。 
      

或問禘之說。子曰:不知也。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指其掌。

  

孟子—離婁上
孟子曰:「規矩,方員之至也;聖人,人倫之至也。欲為君盡君道,欲為臣盡臣道,二者皆法堯舜而已矣。 

      

不以舜之所以事堯事君,不敬其君者也;不以堯之所以治民治民,賊其民者也。孔子曰:‘道二:仁與不仁而已矣。’暴其民甚,則身弒國亡;不甚,則身危國削……」        

 

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子曰:吾不與祭,如不祭。

 

禮記  曲禮上第一 ﹝節錄﹞
道德仁義,非禮不成,教訓正俗,非禮不備。分爭辨訟,非禮不決。君臣上下父子兄弟,非禮不定。宦學事師,非禮不親。班朝治軍,蒞官行法,非禮威嚴不行。

 

禱祠祭祀,供給鬼神,非禮不誠不莊。……是以君子恭敬撙節退讓以明禮。……鸚鵡能言,不離飛鳥;猩猩能言,不離禽獸。

 

今人而無禮,雖能言,不亦禽獸之心乎?夫唯禽獸無禮,故父子聚麀。……是故聖人作,為禮以教人。使人以有禮,知自別於禽獸。

 

孝經 開宗明義
仲尼居,曾子侍。子曰:“先王有至德要道,以順天下,民用和睦,上下無怨。汝知之乎?” 
      

曾子避席曰:“參不敏,何足以知之?”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復坐,吾語汝。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 顯父母,孝之終也。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

大雅

  云:無念爾祖,聿修厥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