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史.楊時傳》
「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遊酢侍立不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課文﹕
【學記】云:「師嚴,然後道尊。」師有業師、法師、聖師。教學授業,或文或武,謂之業師;講法授術,謂之法師;指明性理,得聞至道,可以超凡入聖,玄祖沾恩,謂之聖師,亦謂明師。

 

<禮記學記>
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
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是故君之所以不臣於其臣者二:當其爲屍,則弗臣也;當其爲師,則弗臣也。大學之禮,雖詔于天子無北面,所以尊師也。

 

<禮記學記>
嚴-尊敬,屍-是指古時代表死者受祭祀的人

 

在《呂氏春秋》卷四《勸學》篇

古之聖王未有不尊師,尊師則不論其貴賤貧富矣

 

(課文)
無論業師、法師,均係指導造就,處於先覺地位。凡人一生之成就,端賴師之大力栽培。師之尊嚴,當有加於父母;師之恩德,當有重於父母。惟有聖師,

 

(課文)
傳我大道、指我明路、授我心印、救我性靈、消我孽愆,恩德之重,實難盡述。父母之恩。已云昊天罔極,而聖師之恩豈有倫比。

 

三天主考慈悲
五嘆修道不學謙,欺師滅祖膽包天,
從來明師豈易見,千里訪求入深山,
踏破鐵鞋無覓處,苦死無成實可憐,
望諸弟,天良現,尊師重道乃順天,
一指之師終北面,一世師生萬萬年,
任爾功高無量邊,忘師性命難保全。

 

三天主考慈悲
知恩不報非君子,飲水思源乃真情,
草木無根何能長,人無引進路難行。

 

(課文)
聖師之恩既然如此重大,報之不能達於萬一,尊之尚可竭盡心力。尊師要點有三:一要心誠意懇,不可欺瞞;二要言語謹慎,不可冒犯;

 

(課文)
三要禮貌周到,不可輕慢。三者之外,更要秉承師意,盡量宣化,助師辦道,熱誠猛進;自己或有過錯,願受師責。

 

對師尊敬之法
(一)心誠意懇,不可欺瞞
(二)言語謹慎,不可冒犯
(三)禮貌周到,不可輕慢

 

尊師如何尊?
(一) 體師之心    (五) 行師之道
(二) 遵師之訓    (六) 了師之愿
(三) 效師之行    (七) 欽師之意
(四) 繼師之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