罣(音卦) – 牽掛,牽制。
礙 – 阻礙,遮隔

 

(課文)
人各有佛性,見佛性,則成仙佛;不見佛性,則為眾生。人各有罣礙,解脫罣礙,則見佛性;不解脫罣礙,則墜深坑。蓋人落紅麈,拘於氣稟、蔽於物慾,內而家族、外而親友,情誼牽連,恩愛纏繞;更有功名富貴,引起貪嗔妄想。

 

(課文)
種種牽掣,俱是罣礙。人若認道不清、認理不明,迷昧虛花假景,不能打開折斷,無異披枷戴鎖,終無出苦之日。要知家族親友,乃倫理結合,功名富貴,係臨時享受,緣份應得。有智者,應當澈底覺悟,識透真理,分別虛實,

 

(課文)
勿以真混假,勿以假認真。例如父慈子孝、夫唱婦隨,本為天性所當然;父母之恩、妻子之愛,應根據天性發揮,勿使情慾攙雜。孝父母以道,愛妻子以德,真恩愛出乎天性,自不致有任何牽連。

 

(課文)
人各有佛性,見佛性,則成仙佛;不見佛性,則為眾生。人各有罣礙,解脫罣礙,則見佛性;不解脫罣礙,則墜深坑。

 

佛性:天性,靈性,良心。

 

五常德:仁、義、禮、智、信。(五常之性)
仁:惻隠、慈悲。
義:合宜、適當。
禮:不爭、不奪。
智:明辨是非。
信:信實不欺。

 

詩經:維皇上帝,降衷於下民,若有恒性。

 

維皇上帝 – 最高無上主宰
降衷 – 賜予
若 – 依從
恒性 – 五行之性。仁、義、禮、智、信。

 

佛陀:大地眾生,皆有佛性,
      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

 

四生:
胎生 – 豬、狗、牛、羊、馬。
卵生 – 飛禽、鳥。
濕生 – 魚、蝦、蟹。
化生 – 蠅、蚊、蟲、蟻。

 

六道:
天道(氣天仙)
人道
阿修羅道
畜生道
地獄道
餓鬼道

 

(課文)
蓋人落紅麈,拘於氣稟、蔽於物慾,內而家族、外而親友,情誼牽連,恩愛纏繞;更有功名富貴,引起貪嗔妄想。種種牽掣,俱是罣礙。

 

(課文)
人若認道不清、認理不明,迷昧虛花假景,不能打開折斷,無異披枷戴鎖,終無出苦之日。要知家族親友,乃倫理結合,功名富貴,係臨時享受,緣份應得。有智者,應當澈底覺悟,識透真理,分別虛實,勿以真混假,勿以假認真。

 

(課文)
例如父慈子孝、夫唱婦隨,本為天性所當然;父母之恩、妻子之愛,應根據天性發揮,勿使情慾攙雜。孝父母以道,愛妻子以德,真恩愛出乎天性,自不致有任何牽連。

 

論語里仁篇
子曰: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
      又敬不違,勞而不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