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無二,真理唯一,自古及今,無不皆然。惟門戶不同,傳授各異,似有無數區別,其實不外同源,異脈殊途同歸。蓋大道降世,始自伏羲時代。伏羲氏一畫開天,是為大道之根源。繼由黃帝傳至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孔子傳之曾子,曾子傳之子思,子思傳之孟子。孟子以後,心法失傳,儒脈泯滅,於是道統中落。但釋迦牟尼,已於周昭王時,降生印度,傳授心法,創為佛教。同時周初,復有老子應運,傳為道教。老子東渡孔子、西化胡王,亦云:一脈分三教。

  

釋迦牟尼單傳至二十八代為達摩老祖。梁武帝時,達摩西來,直指人心,不用文字,傳之神光,達摩為初祖,神光為二祖,自是繼續道統。三祖僧燦、四祖道信、五祖宏忍、六祖慧能。法傳火宅,道歸儒家,乃為明斷暗轉。及至七祖白玉蟾馬端陽,八祖羅遠正,迨至明末清初,黃九祖奉命遙接;吳十祖、何十一祖、袁十二祖、徐楊十三祖、姚十四祖、王十五祖、劉十六祖,歷代接衍。三教相參,或偏於儒,或偏於佛老,皆是應運變轉。以後道轉東魯,三教合一,仍取名一貫,路祖應運普傳,飛鸞開化,弓長祖繼續辦理末後一著,此乃正式道統。

 

然而正式道統之外,尚有千門萬教,知之者認為萬教歸一,不知者疑為分門別派,紛紛莫衷一是。蓋道有正脈旁支,法有上中下三乘;奉命接續道統者,為正脈,由正脈分派,自行傳授者為旁支。正脈奉命傳授,法為上乘;旁支自行傳授,法多中下兩乘。即有上乘法,亦是正脈衍傳,日久失效,至其他派別,或普泛慈舟、隨緣接引;或獨倡一宗、藉資挽化;亦或傳授奇術異法,專收精怪異類。雖是應運而生,要之皆無心印真法,即使根緣深厚、堅意誠修,亦非捷徑之路。大道如斯,修道者,應澈底認識,擇善而從,方不罔廢苦功。

 

 

山西省 大同府 七佛寺 預言碑文

女媧娘娘慈悲:定三陽渡原人,
              復始羲皇降道源;
              臨初太公闡聖王,
              泰來天真辦收圓。

 

(課文):
迨至明末清初,黃九祖奉命遙接;吳十祖、何十一祖、袁十二祖、徐楊十三祖、姚十四祖、王十五祖、劉十六祖。

 

(課文):
歷代接衍。三教相參,或偏於儒,或偏於佛老,皆是應運變轉。

 

三教宗旨
循儒教之禮義–盡己之心,推己及人。

守佛教

之皈戒–同甘為慈,拔苦為悲。
行道教之工夫–一分誠心,一分感應。

 

(課文):
以後道轉東魯,三教合一,仍取名一貫,路祖應運普傳,飛鸞開化,弓長祖繼續辦理末後一著,此乃正式道統。

 

古語云:白藕綠葉紅蓮花,
        三教原來是一家,
        三大聖人發性理,
        得了竅妙回老家。

 

南暹羅布拉達茲寺院碑文:(翻譯)
來自東方國的三千世界裡,有一位光明的救世主,將出現在一切眾生之中,賦予眾生不滅的真生命,使得眾生安穩,是彌勒佛應運的時代,救渡眾生,永遠可以成佛。

 

天地人其歸真道可祈願之靈場

天地人 – 上天河漢星斗,氣天諸仙,地府幽冥鬼魂,人間芸芸眾生。

其歸真道 – 天地人三曹,皆要歸回信受真理天道。

 

 

可祈願之靈場 – 僅作為祈禱發願之心靈場所

 

課文:
然而正式道統之外,尚有千門萬教,知之者認為萬教歸一,不知者疑為分門別派,紛紛莫衷一是。

 

課文:
然而正式道統之外,尚有千門萬教,知之者認為萬教歸一,不知者疑為分門別派,紛紛莫衷一是。

 

課文:
正脈奉命傳授,法為上乘;旁支自行傳授,法多中下兩乘。即有上乘法,亦是正脈衍傳,日久失效,至其他派別。

 

課文:
或普泛慈舟、隨緣接引;或獨倡一宗、藉資挽化;亦或傳授奇術異法,專收精怪異類。

 

課文:
雖是應運而生,要之皆無心印真法,即使根緣深厚、堅意誠修,亦非捷徑之路。大道如斯,

 

課文:
修道者,應澈底認識,擇善而從,方不罔廢苦功。

 

院長大人慈悲:時至末劫萬教興,
              真假假真誰知清,
              惟有根深緣厚子,
              方識天道至上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