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功-保存天性
外功-發揮天性

 

金公祖師慈悲:外功圓滿,

              內功自成。

 

(課文)
人生大道,不外天性,前已述及。為人
立身處世不離乎天性,方為盡人合天。

 

有曰:「凡合於天性者為真,而發揮之;
        凡不合於天性者為假,而滅渡之。」

 

(課文)
人生大道,不外天性,前已述及。為人立身處世不離乎天性,方為盡人合天。

 

中庸:
唯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

 

(課文)
天性第一為仁,仁莫大於仁親,故百行之中孝為先。

 

老人饑餓自嘆:我也曾經養我兒  我兒今又養孫兒
              我兒餓我由他餓  莫教孫兒餓我兒

 

(課文)
大孝推及親友、達於社會;自親其親,欲人各親其親。大孝積德種福、光前裕後;

 

中庸:
子曰:「舜其大孝也與!德為聖人,尊為天子,富有四海之內。宗廟饗之,子孫保之。故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祿,必得其名,必得其壽。」

 

(課文)
自親其親,欲人各親其親。大學云:「在明明德,在親民。」孟子云:「人人親其親,長其長,而天下平。」均是發揮天性、恢復固有美德之大道。人若本此而行,焉非聖賢?

 

明明德
「明」(第一個)(動詞)~使其復明之意
「明」 ~光明之意
「明明德」 ~使其復明光明之德性

 

<親民>
呂祖慈悲:
何曰親民!民者,身中之良民也,良民者何?即天性也,使天下同胞,各親其良民,即聖人所謂兼善天下也。親民即推自性之能事,化天下同胞,使各復其自性之謂。

 

(課文)
現值三期末劫,天開宏恩,真道普降,凡有根緣者,均可得之。

 

三期~青陽(龍漢水劫)
      紅陽(赤明火劫)
      白陽(罡風劫)

 

(課文)
心法真機,自古未嘗輕洩,今時應運普傳,實為萬世難得之良機。

 

(課文)
如能誠心修行,本儒家之仁,發釋家之大慈大悲,以救世為懷,廣事宣化、普渡眾生,

 

(課文)
或設立佛堂、大開善門,或遠近開荒、廣闢善路,或輕財重道、促進善舉,在在俱是無量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