偈:「稽首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
      端坐紫金蓮。」

 

詩云:「八風吹不動,
        一屁過江來。」

 

謙–虛心,不自滿,不自高自大。

德–天性流露之完美行為。

 10  

 

 

《易經》

  謙卦:「天道虧盈而益謙,
          地道變盈而流謙,

          鬼神害盈而福謙,
          人道惡盈而好謙。」

 

一、謙受益

 

     孔子曰:「三人行,
               必有我師焉。」

 

二、謙得福 

 

    『惟謙受福』

 

     詩云:「麝因香重身先死,
             蠶為絲多命早亡。」

 

    《聖經》

      耶穌講:『虛心的人有福,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三、謙得眾

          易經:「勞謙君子,
            萬民服也。」

 

(一)不恥下問

          明朝理學家
      陳幾亭說:「君子有兩種羞恥:
                 一是誇耀自己的長處,
                 二是掩飾自己的缺失和不能。」

 

(二)不居功

         「建德若偷」

 

   矜

 

      六祖:內心謙下是功。

 

       詩云:「勇如弱,退我一步;
               有若無,讓人三分。」

 

       「佛法須從謙恭中求」


       「我慢高山,法水不入」。

 

(三)放下自我

        『可以被取代』

 

     六祖云:有我罪即生。

 

      

 

      『我』
      『驕』
      『傲』

 

     湯之《盤銘》:「苟日新,
                     日日新,
                     又日新。」

 

      

              13

 

 

 

 

 

 

 

  有緣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