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虛童子 登台
談「冰清玉潔」

 

「課文」
冰因水凝結而成,水本清澈,
其所凝之冰,更加清澈透明。
 
 

「課文」
玉石本來無玷,其所琢之玉,也更加晶瑩潔美。
 

「課文」
惟有人之本性,也本來至善,因人心欲念妄動,而至於不仁不義,種種罪惡皆能作出,


經云:人依欲而成,因欲而有意向,
      因意向而有業,因業而有果。


「課文」
為何人心,不能反白而皈於樸素?蓋因人心之中,無如玉石之琢磨過程,也無如冰水之凝結程序也。
 

率真進修錄(節錄)
拆字皈:左邊是個白字,右邊是個反字,無極屬乾,乾者西方,西方屬金,其色白是也。教人返回西方,皈玄竅之意,世人都是西天佛子,下東土計有六萬餘年,
人轉畜,畜轉人,四生六道,輪迴不了,似那白布染著黑色一樣,苦要脫去黑色,還本來白色者,須返本還原,證玄關大道,了悟未生前,棄凡心,存道心,見本來面目,這便是反白,皈字是也。

 

「課文」
所以聖人教人修心養性,乃是要人人皆能如水之結冰,如石之雕玉一般,將自己之人心,再加一番修理,以至於現出本來樸素完美之本性。

 

「課文」
人之本性,本來清淨無染,猶如冰之清,玉之潔一般也,可惜世人多加以污染,而不知保持清潔,實在堪嘆也。
 

「課文」
污濁者,下沉,同時令人妒棄;清潔者,上昇,同時受人喜愛。
 
 

「課文」
所以有智慧之人,都知保持心性之清潔,反而聰明奇巧之人,往往將自性任意糟榻,而不知愛惜自己,雖曰:「聰明」,其實「愚痴」之至也。
 
 

「課文」
因此,吾願世之智慧者,皆能趁早保持心田之清潔,若能如冰清玉潔一般,則清淨無染,而逍遙自在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