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救濟,大眾
公:無私,公心
私:私心,救濟一己

 

「課文」
陽光普照,絲毫無私,不管善惡之人,皆照之;草木、土石,亦照之;無時而不照,無幽而不明,此即是「濟而無私」之謂「公」也。

 

「課文」

天道之予人,也是如此, 絲毫無私偏,為而不為, 載萬物而不憎,化育萬靈 而不恃,其功運行日月, 而不用其情,始終如一, 亙古而不變,所以其能超 萬有而獨尊,歷曠劫而不 壞。

 

老子曰:「人與天地同才,而不能與天地共長久者,皆因不知消長之理也。」

消長之理,由何知之?
私者必消,公者必長,

公私之明,即是消長之理也。

 

「課文」
聖人因無私,而成其私,乃是因其無私心,而大公之,所以天地之人,皆尊崇之,故能成其私己之性德也。

 

道德經:第七章

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耶?故能成其私。

 

「課文」
凡人能如此,也能如聖人,與天地共長久之,但是吾觀世上之人,卻是以私心,求滿足其私慾者多,能公而無私者少;

 

所以普看天下,皆是為一己私偏者多,能無己而為公者少,前者,乃是「濟私」之輩也;後者,方是「濟公」之徒也。

未命名4   

「課文」
吾今簡單揮示幾言,以參著天書,願天下學道之士,皆能學天道之大公,學日月之無私,方能普化蒼生,同歸一道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