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位:修行者證悟真理成為聖賢仙佛

 

(課文)
樹有果實,人有果位,事所必至,理有固然。

 

(課文)
但樹得其長,則結美實,人得其備,則得正位。

 

(課文)
何謂美實、正位?樹實不失其本質,則為美實;人得其備,人位不失其本體,則為正位。

 

(課文)
如樹不得其長,則實不美,亦或不結實;人不得其修,則位必不正,亦或不得其位。儒家得修,則為聖賢;道家得修,則為天仙;釋家得修則為如來佛。聖賢仙佛,即為人之正果位,孟子之所謂天爵是也。

  

(課文)
如樹不得其長,則實不美,亦或不結實;人不得其修,則位必不正,亦或不得其位。儒家得修,則為聖賢;道家得修,則為天仙;釋家得修,則為如來佛。聖賢仙佛,即為人之正果位,孟子之所謂天爵是也。

 

語云: 人爵那有天爵貴,

      功名焉有道名高。

 

(課文)
儒家所講為入世法,偏重入世為人,死後如何則不論。論語云:「未知生,焉知死?」又云:「未能事人,焉能事鬼?」道家所講,為出世法,偏重出世歸根,世間萬事萬物,一若虛無。

 

(課文)
道德經云:「夫物芸芸,將復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復命。」道德經云:「夫物芸芸,將復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復命。」又云:「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釋家所講,亦為出世法,偏重空相見佛,世間生滅諸相,均須滅度之。

 

(課文)
金剛經云:「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又云:「我應滅度一切眾生。」三教雖講論不同,傳授各異,要之結果,均歸一體,儒曰:盡人合天;道曰:歸根復命;釋曰:見性成佛,名雖不同,實則佛即根、根即天、天即理也,

 

(課文)
理為性之所自出。無論合天、見性、歸根,盡是恢復固有天性,無非功夫入手不同、方式各異,及其成功則一也。
姑按釋家果位而論,如能見性成佛,則得九品蓮位。謂品列九數,取意純陽,考之易經, 

 

(課文)
天九地六,按之丹書,九轉金丹。位喻蓮花,取意入塵不染,蓋蓮花性質潔白,但非入污泥而不染,雖長於污泥,而絕不為污泥所沾染,故稱之為君子。

 

(課文)
君子者,入紅塵而不染也;修行者,借假修真、和光混俗,結果如蓮,故果位取以蓮名之。此為臆解,並無根據,閱讀諸君,尚希正。

 

(課文)
金剛經云:「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

如來:佛十種名號之一

 

具足諸相:指諸法圓滿變化神通不只三十二相

 

<金剛經>~離色離相分第二十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何以故。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課文)
又云:「我應滅度一切眾生。」

 

(課文)
三教雖講論不同,傳授各異,要知結果,均歸一體,

 

(課文)
儒曰:盡人合天;道曰:歸根復命;釋曰:見性成佛,

 

 

清靜經云:夫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好靜,而慾牽之,

          常能遣其慾,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

 

達摩悟性論云:無妄想時,

              一心是佛國。

 

(課文)
名雖不同,實則佛即根、根即天、天即理也,理為性之所自出。

 

(課文)
無論合天、見性、歸根,盡是恢復固有天性,無非功夫入手不同、方式各異,及其成功則一也。

 

<三教>
儒教-存心養性,執中貫一~~忠恕。
釋教-明心見性,萬法歸一~~慈悲。
道教-修心煉性,抱元守一~~感應。
    

 

(課文)
姑按釋家果位而論,如能見性成佛,則得九品蓮位。

 

九品:九種品類即上上、上中、上下、
      中上、中中、中下、下上、下中、
      下下指九個等級。

 

南齋書:仙變成真,真變成神或聖,各有九品。

 

活佛恩師慈悲:(一) 超生了死、直達理天
              (二) 向上一路、不教而化

 

(課文)
竊謂品列九數,取意純陽,考之易經,天九地六,按之丹書,九轉金丹。位喻蓮花,取意入塵不染,蓋蓮花性質潔白,但入污泥而不染,雖長於污泥,而絕不為污泥所沾染,故稱之為君子。

 

(課文)
君子者,入紅塵而不染也;修行者,借假修真、和光混俗,結果如蓮,故果位取以蓮名之。

 

天九地六:易經中以陽爻九之數代表天,

          以陰爻六之數代表地。

 

九轉金丹:指道家燒煉金丹時,經九次提煉而
          成的丹藥,服食後可以成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