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
文昌帝君於宿世中,心敦五常,躬奉三教,自行化他。惟欲止於至善。功高德者,遂得職掌文衡。恐末學無知,昧己永劫常住之性,因作陰騭文,以訓世人,俾世人深明因果,廣行陰騭,修善修福,得獲善果。
 

  

(課文)
帝君曰:吾一十七世為士大夫身。未嘗虐民酷吏。

吾 - 文昌帝君。 
士大夫–士人,大夫,政府官員。
虐民–虐待人民百姓。 
酷吏–殘酷對待屬下。

 

文昌府 - 六星
上將(威武)
次將(正左右)
貴相(理文緒)
司命(主災咎)
司中(主右理)
司祿(賞功進士) 

 

文昌帝君,姓張,名亞子。西晉末人。
移居蜀國七曲山(即係四川省梓潼縣)。
提倡倫理,推動文教。
又被稱為「梓潼帝君」。

 

唐玄宗追封為「左丞相」。
唐僖宗加封為「順濟王」。
宋太祖敕封「忠文仁武孝德聖烈王」元仁宗延祐三年,加封「聖號輔元開化文昌祿帝君」。

 

虐民 –
巧取名目,苛征稅捐,有災禍時,唔能夠速報速救。人民隱情,唔向上級反應解決民困。貪取自己功賞,而傷民力,民財,民命,不顧及民間疾苦。偵查、審判人員,無聽斷是非之明,或小事化為大事,株連太廣,或嚴刑峻法,枉法裁判。

 

酷吏–
賞罰不明,不能寬恕小過,揣合長官意思,用巧計奉承,期望得寵,將責任推諉屬下。

 

淨空大師:
陰騭文,感應篇,是千年萬世做人根基(真正善根)。照陰騭文,感應篇做,入世則為聖人,出世間成菩薩佛。學佛從頭做起,若過去學大乘經典不受用的,應一切放下,好好以了凡四訓陰騭文,同感應篇,認真做三年打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