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探討-無常

  

題都城南莊   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只今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代悲白頭翁   劉希夷

洛陽城東桃李花,飛來飛去落誰家?
洛陽女兒好顏色,坐見落花長歎息?
今年花落顏色改,明年花開復誰在?
已見松柏摧為薪,更聞桑田變成海。
古人無復落城東,今人還對落花風。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金剛經】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人間實相:緣生,緣住,緣變,緣滅。

 

人生之無常:『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花開花落,桃花凋謝,從而感受到人生易老,

              人生無常,今朝花落成秋草,去年人比今年老

              ,正是生命真實寫照。

  花的無常:覺悟生命的流變,花的興謝,了知人生的有限。

 

 

 8888.JPG

 

 

金也空銀也空,死後何曾在手中;
妻也空子也空,黃泉路上不相逢。

 

菜根譚:『天地有萬古,此身不再得;人生祇百年,此日最易

          過,有幸生其間者,不可不知有生之樂,亦不可不

          懷虛渡此生之憂。』

 

人生有生迷不知生從何來?
            不知居在何處?
            不知死從何往?

 

順治皇帝『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知我,合眼朦朧又是誰?
            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
            不如不來亦不去,亦無煩惱亦無悲。』

 

 

睡到二三更,甚麼功名都成幻影,
想一百年後,無論老少皆成古人。

 

師尊慈悲:『浮生夢死如蜉蝣,生也悲愁,死也悲愁!
            光陰消逝似水流,日也難留,月也難留!
            輪迴無止永不休,那是盡頭,無有盡頭!
            富貴曇花水上漚,觀古王侯,看今王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