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言的重要 : 言語同行為係表達思想的工具

  

六祖:思量惡事,化為地獄;思量善事,化為天堂。

     毒害化為龍蛇,慈悲化為菩薩,智慧化為上界,

     愚癡化為下方。自性變化甚多

  

淨業三福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淨業三福其中之一條是十善業。

  

十善業即不犯十惡:貪瞋痴(意業)、殺盗淫(身業)、
                 惡口、兩舌、妄語、綺語(口業)

  

如何才能言正

(一)不犯口業:     
    第一、不惡口

  

    惡口的成因: 瞋

    有云: 口裏無瞋吐妙香
          但又是什麼形成瞋念呢?

  

    瞋念的成因:
    (一)我執。執著於: 自我利益
                     
自我名聲

    (二)我見

        瞋念惡口是我執我見在逆境逆心的情況下生出來。
        不惡口的方法: (一)以忍渡過逆境

 

 

(二)求諸己、破我執
    

    但是如何求諸己呢?

    求諸己,可從兩方面去想:
    (一)求人了不可得

    (二)自性自度
        六祖:「若前念今念後念,念念相續不斷,名為繫縛」

        做到善分別諸法相,即於相離相

 

如何才能言正

(一)不犯口業: 第一、不惡口
              第二、不兩舌

 

    兩舌的成因: (一)瞋心

                (二)搬弄是非

 

 

如何才能不兩舌:
(一)破除瞋念

(二)如已犯,覺照、懺悔
    不能無所住而生其心,亦要生其心而無所住

    佛云: 覺諸相空,心中無念。

          念生則覺,覺之則無

 

(三)以因果觀照

 

如何才能言正

(一)不犯口業:     
    第一、不惡口
    第二、不兩舌
    第三、不妄語

 

如何才能不妄語:
(一)不好講一些超出自己能力的說話
(二)如已犯,誠心懺悔
(三)以因果觀照

    弟子規:「凡出言,信為先。

             詐與妄,奚可言」

 

如何才能言正

(一)不犯口業:     
    第一、不惡口
    第二、不兩舌
    第三、不妄語

    第四,不綺語

 

如何才能不綺語:
(一)實話實說

(二)以因果觀
(三)當想想,多說市井氣的說話,久而久之,思想上都有世俗習氣

 

    弟子規:「惟其是,勿佞巧,奸巧語,

             穢污詞,市井氣,切戒之」

 

如何才能言正

(一)不犯口業
(二)真理宣說

    無量壽經:「常以法音,覺諸世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