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遊蕩無業者之稱,只知好游放蕩、不知儉約勤勞者,謂之浪子。 

 

回頭,及時覺悟、懺悔前非,痛心改過,去惡從善,立志從事正業,終獲成功者,謂之回頭。

 

覺悟—醒覺也、悟所不知也。
知錯—知道不恰當的事情

懺悔—意即請求他人原諒自己的過錯。

 

懺悔的方法有三種:
一.作法懺—依戒而設。
二.取相懺—依定而設。
三.無生懺—依慧而設。

 

改過—自我更生。
自我—自性、良心、真我。
更新—改變、改造。
      去我本無、還我固有。

     

改過三階段:一)事上改。
           二)理上改。
           三)心上改。

 

金不換,乃劇名,係清朝人所撰,此劇情乃演一青年,名姚英,遊手好閒,敗盡家業,後來痛自懺悔,立志發奮圖強,卒獲重振家聲之故事。所以世人就以敗家子回頭,金不換之語,取其名也。

 

按,金不換,乃是藥草名,產生於江西、湖南等地,葉似羊蹄菜而圓,無花實,亦呼為『土大黃』藥性温涼,可醫治無名腫毒,消除血熱,將其葉搗爛,敷於患瘡處,可以治癒,其根可止吐血。

 


所以浪子若能回頭從善,就可比金不換劇情中之姚英,雖敗盡家業,後來能知懺悔,改過自新,立志奮發,卒獲重興其業也。

 

願天下蒼生,浮沉於苦海中之浪子,及早回頭是岸,勤修大道,認清真理,不負上天好生之德,則浪子回頭金不換也。

 

六祖慈悲: 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
          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