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是後天功夫,然亦不可不知,人之精氣神,及耳聞目見,洩於外者就是凡,向內收者則成聖。外洩為順行,內收為逆行,所以孟子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存養之功夫,係一心清靜。迴光返照,離火自然下降;紅舌高捲,甘露由漕溪上升,升多下嚥,直入丹田,與命門火相見,水化為氣,氣神滿足,勞而不倦。

 

既入前降後升,乾乾不息。精滿不思淫,而化為氣;氣滿不思食,而化為神;神滿不思寢,而化為虛;道家名曰「運周天」,佛家名叫「轉法輪」,儒云「人欲淨而天理流行」,此即逆行功夫。要知凡人之氣,前升後降,真人之氣,前降後升,此非兩相反麼!虛靈不昧,遍滿法界。

 

此是後天功夫,然亦不可不知,人之精氣神,及耳聞目見,洩於外者就是凡,向內收者則成聖。外洩為順行,內收為逆行,

 

先天-生天者,在天地之先就有的為先天。
後天-天生者,天地之後才有的叫後天。

 

中醫書講:氣行則血順,氣滯則血瘀!
          通則不痛,不通則痛!

 

向外思則順
向內思則逆
放作鬼,收作聖!
心往外放,則貪妄失道,所以成鬼,收心,存心養性,則成聖成賢。

 

所以孟子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研究學問的道理沒有別的目的,只不過是追求那已被放棄,失掉的本心(道心)仍舊找回來罷了!

 

所以孟子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研究學問的道理沒有別的目的,只不過是追求那已被放棄,失掉的本心(道心)仍舊找回來罷了!

 

老師慈悲:我們修道修心,所以離心無道可修。

 

修道修心,修什麼心?就是清淨心。去人心、不公不正的心、有所偏移的心,回歸到中正的天心。

 

存養之功夫,係一心清靜。迴光返照,

存養之功夫-存心養性的工夫

 

孟子‧盡心篇:存其心,養其性,

保存天心、良心、道心、保養天性、靈性,使其恢復本來面目,乃是儒家存心養性工夫。

 

一心清淨-純然是一片道心,無有煩惱,不貪不妄。
因為人欲淨盡,天理自然流行,自性佛必然現矣!

 

清靜經云:人心好靜,而慾牽之。

          常能遣其慾,而心自靜。

 

所以講:心無宿物便是仙

 

迴光返照-
收伏妄念,意守玄關,是收心養性,達本還原之功夫。

 

收視返聽-
不見曰收視,不聞叫返聽

 

知止:後才能格物,物慾淨盡、心不妄動,自獲大利。
知止:知道把靈性放在至善寶地的玄關一竅。
知止,不受明師一點,難知止!

 

 

離火自然下降;紅舌高捲,甘露由漕溪上升,升多下嚥,直入丹田,與命門火相見,水化為氣,氣神滿足,勞而不倦。既入前降後升,乾乾不息。

 

精滿不思淫,而化為氣;氣滿不思食,而化為神;神滿不思寢,而化為虛;虛靈不昧,遍滿法界。

 

離火:心火。八卦中〔離為火〕,在人〔心為離〕人若貪心妄想,心火便上升。首要的功夫是要一心清淨!

 

紅舌高捲-舌尖向上捲起,抵住上牙齦,〔牙根內部〕
甘露-津液也,此處指是唾液。

 

 

漕溪-
打坐時,舌尖抵住上牙根之後,的齒齦之上,津液沿身中組織管道上

 


升至舌根,此管道叫漕溪。

 

丹田-
所在處,為修練內丹之地。在臍下為下丹田,在心下為中丹田,在二眉間為上丹田。

 

命門-
人體經穴之名,在脊椎骨第七節之督脈上。

 

難經-
腎俞中間謂之命門,即右腎,難經三十六:左者為腎,右者為命門,以其為精神所舍,元氣所繫,男子藏精,女子繫胞,故名命門。

 


火向上炎,水向下流,這是順,但要做到逆的功夫,就要火向下燒,將腎水燒化為氣,好似蒸氣火車充滿動力。練自家藥,安爐立鼎,三花聚鼎,五氣朝元。

 

乾乾不息-
強健不息,源源不息,周而復始,不窮竭也。

 

虛靈不昧-虛靈即是心靈,也就是我們的靈性。不昧者,不蒙蔽,光明無礙也,靈性潔白無染,光明正大,靈妙無窮。

 

道家名曰「運周天」,佛家名叫「轉法輪」,儒云「人欲淨而天理流行」,此即逆行功夫。要知凡人之氣,前升後降,真人之氣,前降後升,此非兩相反麼!

 

道家名曰運周天-
道家收內丹的功夫,氣血在人身中運行一周叫一周天,在人身中不斷
運行,前降後升,由督脈而任脈而周身八穴復入丹田,周而復始,叫運周天。

 

丹家運氣在人身前後(任脈,督脈)循回一次叫一周天(運周一天)

 

佛家名叫轉法輪-
佛以佛法渡眾生,叫轉法輪。

 

轉法輪-佛的教法,如車輪旋轉,能轉凡成聖,能打破一切的煩惱,叫法輪。佛說法度眾生,叫轉法輪,此處似指(在身上運氣使之循環轉動)而言。

 

儒云人欲淨而天理流行-
人的一切貪欲,妄念都沒有了,天理良心自然就顯現出來。

 

一指能明千經典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