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人入道之後,齋戒最為切要。蓋以先天之性,原本至清,決不容有濁氣相混合,遇有濁氣攙雜其間,自必亂失本真。故修道之人,必須留清去濁,始能復明本性。凡屬五葷三厭,皆當盡量戒除。

 

五葷氣味兇險,食之則五臟之元氣,易被沖散,三厭為禽獸水族之類,俱屬陰濁,食之易傷人純陽之體。吾道既以修煉純陽為旨,更須避陰保陽為妙,況且上天以好生為德修道之人,應體上天之意,不可貪圖口腹,任意殺生,致造孽愆。對於葷腥食物,雖不能一時戒盡,亦宜漸而行之,先持花齋月齋,久之漸成習慣,然後再持長齋。 

 

但如不願持齋,多行功德,能替六畜消寃,亦無不可。是以規矩雖立,辦法是活的。總之修道人,要以慈悲為主。

 

何謂素?

一切植物性食物,除去了葱、蒜、 興渠、薤、韮菜等五辛,稱為真正 的素食。

 

吾人入道之後,齋戒最為切要。蓋以先天之性,原本至清,決不容有 濁氣相混合,遇有濁氣攙雜其間,自必亂失本真。故修道之人,必須留清去濁,始能復明本性。

 

清除心的不淨叫做齋,禁身的過非叫做戒。齋戒就是守戒以屏絕一切 的嗜慾的意思。

 

呂祖云:「我肉眾生肉,形殊理不殊,  

          體會閻君斷,自問應如何。」

 

論語–鄉黨篇

色惡不食,臭惡不食。失飪不食,不時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 其醬不食。 … … 。沽酒市脯不 食。不撤薑食,不多食。

 

孟子云:「君子之異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

          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

 

孫中山先生:「夫素食為延年益壽之妙術,已為今日科學家、

              衛生家、生理學家、醫學家所共應矣,而中國

              人之素食,尤為適宜。

              唯豆腐一 物,當與肉類同視。」

 

凡屬五葷三厭,皆當盡量戒除。五 葷氣味兇險,食之則五臟之元氣, 易被沖散,三厭為禽獸水族之類, 俱屬陰濁,食之易傷人純陽之體。

 

五葷 - 蔥、蒜、韮菜、薤、興渠 三厭-天厭(飛禽)

       地厭(走獸)水厭(魚族)

 

吾道既以修煉純陽為旨,更須避陰 保陽為妙,況且上天以好生為德, 修道之人,應體上天之意,不可貪 圖口腹,任意殺生,致造孽愆。

 

願雲祥師戒殺詩: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佛云: 恃我勢而凌彼弱,恐理非宜,

       食他肉而養吾體,良心何安。

 

對於葷腥食物,雖不能一時戒盡,亦宜漸而行之,先持花齋月齋,久之漸成習慣,然後再持長齋。

 

但如不願持齋,多行功德,能替六 畜消寃,亦無不可。是以規矩雖立,辦法是活的。總之修道人,要以 慈悲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