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內心含容 門前千顆竹長 裡萬卷書

 

孔子云︰一朝之忿,亡其身,

        以及其親,非惑與﹖

 

「忍之六義」

  1. 力忍

  2. 忘忍

  3. 反忍

  4. 觀忍

  5. 喜忍

  6. 慈忍

 

  力忍— 不忘瞋,但不報也。

  忘忍— 雅量容物,處辱如無也。

 

  千里捎書為一牆,

  讓他三尺又何妨;

  長城萬里今猶在,

  不見當年秦始皇!

 

  凡辱境之來恬然處之 

  不因惱恨亂我般若 

  其心如同太虛 即到覺地

  若起四相定起怨心 

  不能忘恨必成苦果

 

  永嘉大師︰ 從他謗、任他非,

             把火燒天徒自疲;

             我聞恰似飲甘露,

             銷融頓入不思議。

 

  反忍— 反己自責,不尤人也。

  觀忍— 外人內身,皆達如夢也。

 

  永嘉大師: 夢裡明明有六趣

             覺後空空無大千

 

  詩云:合眼短夢人皆曉    

        開眼長夢有誰知

 

  喜忍— 喜其能成我之忍力也。 

 

  詩云: 我視人非己亦非,

         人視我非己不欺;

         君子聞過皆則喜,

         英雄莫怕出身卑。

 

  永嘉大師︰ 觀惡言、是功德,

             此即成吾善知識﹔

             不因訕謗起怨瞋,

             何表無生慈忍力。

 

  慈忍— 憐彼加辱者愚痴,而發愿渡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