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 修持之功力

「候」- 修煉過程中的歷程  

火候比喻修道工夫的成熟。

 

六祖 「內不亂為定。」

 

六祖壇經 : 「何其自性

              本無動搖。

 

一、永不退志

    煎 燜 燉 煮 炸

 

二、鞏固功德

    語云: 「一把無明火,  

             燒盡功德林。」

 

 

(一)在現實中煉就

 

    心經: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八風: 稱  譏  毀  譽 利  衰  苦  樂

 

 

(二)在最難處成就

 

    師云: 「再長的道路,都要走過, 路途不管什麼!  

             再苦的日子,都要渡過, 眼前不算什麼!  

             再苦的差事,我都要做, 不會計較什麼!  

             再大的難關,都要突破, 方能得到結果!」

 

(三)在低下處煉成

 

    寒山問: 「世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

               賤我、厭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回答: 「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

                 敬他、不要理他。且待幾年,你再看他。」

 

    聖訓: 「火宅蓮栽塵中修,諸習染垢當拋丟;

             以無我故不執有,何來得失惹風波;  

             性定身安得自在,解脫清靜蓮華國;  

             無憂無惱無掛礙,無悔無恨無怨尤;  

             濟民水火生死破,忍辱精進更上樓;  

             存養省察功夫就,爐內金丹成火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