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相﹕ 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青天不怕黑雲在,最怕三心不能了

大地不怕萬物長,最怕四相不能除

  

四相者 佛家語 我相一 人相二

眾生三 壽者四 此四相 我為本

能非我 餘三者 迎刃解 

 

何謂相  性為主 是真我 心為副

是幻我  身是僕 是假我 真我者 

超形相  落後天 染紅塵 

 

一念失 三業顛  不明白 四大假 

自身相 六塵影  自心相 昧真我 

輪迴轉 入諸趣

 

我相者 認此假 為實我 人相者

妄計執 人我分 眾生相 不明理

煩惱生 壽者相 重色身 計利益

 

喪吾和尚: 無我相  乃空欲之法

           無人相  乃空色之法

           無眾生相  乃空世之法

           無壽者相  乃空生死之法

 

以大我 及大同 之精神 治我相

以慈悲 及同體 之思想 治人相

以真知 及實悟 之智慧 治眾生

以不淨 及共利 之觀法 治壽者 

 

天地間 總人口 七十億 實際上

只兩人 一是陰 二是陽 陰是質

到最後 歸大地 陽是氣 到最後

 

歸太虛 所以說 無人我 要明白

子 共九六 降凡塵 借此假

成此真 吾佛性 本無相 勿妄執

 

執着我的是 便說他的非 

執着他的非 便說我的是

所謂是與非 皆因一念執

若想無是非 不要講是非

 

三木合 成森字 二木合 成林字

一木在 獨難成 若離心 哀哉矣

 

佛曰: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  非相  即見如來     

      我是塵中之塵,緣起無我    

      何妨捨己與利人。

 

不要聽是非 不要傳是非

真認自己錯 莫論他人非

他非即我非 同體名大悲

一念迴光照 那有是與非

 

人離不開物名相而生活

人更離不開真理實相而覺悟

 

吳前人:合德唯有無人我     

        一貫天人在同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