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 - 慈悲心,是予樂之心,給予眾生快樂                 

 

三昧 - 三昧(梵語samadhi)又名三摩地,華譯為正定,即離諸邪念,把

        心安住於一處,而內心不散亂的意思。

 

 慈心三昧 - 即專心致力於慈心,觀想一切眾生普遍蒙受喜樂。去除

            妄念雜慮,遠離瞋恚怨憎的念頭,定於慈心,永不改變

            .

 

慈心三昧之源起

慈心三昧是白陽期彌勒祖師的主要修法,因此祖師便以慈爲名,稱爲 彌勒 

彌勒 - 慈氏

阿逸多 - 無能勝

 

修持慈心三昧的重要

(一)內心安穩

(二)和諧共處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 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

                        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 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

              他、再待幾 年你且看他。

 

     寒山又問:「此外還有什麼處世的秘訣,可以躲避別人惡意的糾

                 纏呢?」拾得就告訴他:「我曾經看過彌勒菩薩

                 ,你且聽我念來,偈子是這樣說的: 老拙穿破襖,

                 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有人罵老拙

                 ,老拙只說好

 

                 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唾在面上

                 隨他自乾了,我也省氣力,他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

                 何愁道不了,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

                 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也不論是非

                 也不把家辦,也不爭人我,也不做好漢

                 罵著也不較,問著如啞漢,打著也不理

                 推著渾身轉。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臉面

 

        大屠殺的因由:因世人失慈心 人心凶惡 埋沒良心

                      亦是人殺食動物的果報

 

        呂祖: 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三)修道必成

      佛經:瞋恚因緣,能令眾生墮於地獄中;心中若懷怨結,後世

            必墮毒蛇中;故菩薩行者  當捨離所有瞋恚怨結。行者

            若多瞋恚怨結,十方諸佛,悉皆知之,必生嘆息:云何

            此人 欲求菩提,而生瞋恚怨結?如此愚癡之人, 以瞋

            恨故,於自身之煩惱,尚不能解脫,又如何救一切的眾

            生呢?多瞋的眾生,生生世世,所受之身,惡毒充滿.

            修道不能成功

 

如何發揮慈心三昧

(一)茹素戒殺- 茹素 即不吃五葷三厭

 

      彌勒祖師說:寧可自己殺身破眼目,受種種痛苦,也不忍食眾

                  生肉!

                  願我生生世世不起殺想,常不食肉,而入慈心三

                  昧,直到成佛,永遠守住不食肉戒!

 

     蓮池大師戒殺文:人人愛命,物物貪生,何得殺彼形軀,充己口

                    食?或利刃剖腹,或尖刀刺心,或剝皮刮鱗,

                    或斷喉劈殼,或滾湯活煮鼈鱔,或鹽酒生醃

                    蝦,可憐大痛無伸,極苦難忍,造此彌天惡業

                    ,結成萬世深讎。一日無常,即墮地獄,鑊湯

                    爐炭,劍樹刀山,受罪畢時,仍作畜類。冤冤

                    對報,命命填還。還畢為人,多病壽夭,或死

                    蛇虎,或死刀兵,或死官刑,或死毒藥,皆殺

                    生所感也!我今泣血稽顙,哀告世人:不敢逼

                    你喫齋,且先勸你戒殺!戒殺之家,善神守護

                    ,災橫消除,壽算緜長,子孫賢孝,吉祥種種

                    ,難可具陳

 

如何發揮慈心三昧

(一)茹素戒殺

(二)愛人如己

  彌勒祖師,由於累劫以來,勤於修持慈心三昧,故於釋迦牟尼

               佛座下出家後,亦曾向佛問過:「世尊!菩薩行者

               ,當如何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中,不費什麼工

               夫,即能得到內安樂無倦,得以速證廣大佛法?」

               佛說:「善哉!彌勒!汝具慈心,能代眾生問這麼

               好的問題,我即教汝等如何修慈心三昧今日若於

               此眾生,不生憐憫,那麼於其他眾生處,亦當如此。

               是故菩薩行者,當於一切眾生處,普行饒益;因此

               應當修習慈心,念念行慈。故菩薩行者,應修習慈

               愍之心,永離瞋恚怨結,視一切眾生平等、並利益

               安樂一切眾生。

 

如何發揮慈心三昧

(一)茹素戒殺

(二)愛人如己

(三)捨己為人

      活佛恩師: 捨財捨法捨無畏

                 更捨好勝人我心 

 

      段老前人: 不為自己求安樂

                 但愿眾生得離苦

 

     慈心是無為而為的

     佛云:我今給與眾生安樂,如夢幻泡影。幻化之物,無有自性;

           一切眾生,亦復如是,本來無有我、無有我所。又如於沙

           漠中,妄生海市蜃樓之幻想,而勤苦奔逐;我心行慈,亦

           復如是;一切諸法,亦復如是,無有自性。                   

                      又如於夢中,見種種物,夢心分別,以為真實,及至夢醒

           ,方知是為虛幻。是故修慈者,當除身見、邊見、眾生見

           、我見、我所及我想,乃至離種種分別;若能如是者,名

           為修廣大之慈,宿世以來,所有罪障,悉皆消滅,不久當

           證無上菩提。彌勒!汝累劫來,以修慈著稱,是故名為慈

           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