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理氣象三天?
 
大宇宙 -
理天是無極母的佛體性是明明上帝的無極宮亦即是道之本體;氣天是太極陰陽,是相對待之氣界;象天是形相、物質世界。
 
小宇宙 -
理、氣、象者乃是道心、人心、血心之所由來,亦是愚人、賢人、人之所由分也。愚人執相,賢人通氣,聖人明理之謂也。
 
理天就是真空,沒有形色,沒有聲臭,只是一個虚靈。潛的時候,至虛至靈,寂然不動,大無不包;現的時候,至聖至靈,感而遂通,無微不入。
 
至虛至靈空無所空而又神妙無與倫比。
至聖至靈至尊無上而又最神妙無與倫比。
 
感而遂通-
有感必應,萬事皆通。因人性本自清靜,精誠所至,一有所感,萬法俱備,無不通達。
 
雖是沒有形色,而能生育形形色色;雖是沒有聲臭,而能主宰聲聲臭臭;雖是視之弗見,聽之弗聞,却是體物不遺。沒有生他的,他也不死不滅,他是永遠靈明,永遠存在,並且永作萬類的根本。
 
體物不遺體恤、照顧萬物,沒有一物被遺落。
靈明神妙光明。
 
無論氣體物體,都沒有脫離他的可能。萬物生存,他固然生存;萬物消滅,他仍然存在。心經上說:「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那就是說他的本體,故曰:「無象之象謂之實象,無體之體謂之實體。
 
不垢不淨-
理天是真空,是一團金光,妙相如如,清靜無染,無所謂垢與淨之差別。
 
無象之象-
無形無象可見的那個真實象-理天、道、靈性。
 
無體之體-
沒有形體可見的那真實體理天、道、靈性。
 
恩師在「天佛院遊記」講及大宇宙間不外乎理、氣、象三天組合而成。
 
師尊慈悲:三寶真傳實相盡含千經萬典之心,可謂貫穿理、氣、象。
 
天道殊勝之一,是先得後修,先傳三寶心法,理、氣二者,實乃經緯也。 理主靜,常而不變;氣主動,變而有常;象則稟理氣而生者也。
 
氣天,宇宙間的氣體,普通也稱為天。因為氣體是輕清的,地是重濁的。輕清屬陽,重濁屬陰,陰陽對待,即稱為乾坤。乾為天,坤為地。我們常說「天地萬物」,這個天就是「氣天」。
 
如果沒有這個天,而地就不能支持,人物也不能生長,日月星辰也不能懸掛,並且一切有形色的物件,都不能存在。所以他的功用,就是流行升降,默運四時,終始萬物。
 
流行升降流行,循環也、推動也。
      陽生也。
      降陰生也。
 
默運四時暗中默默地運轉着春夏秋冬四季之變化。
 
道德經人法地,地法天,
        天法道,道法自然。
 
象天就是形形色色,有實質可見的一界。在天日月星辰,在地山川、動植、礦,換句話說,凡是有形體的物件,無論有情無情,都屬於象天。
 
有情有情識有愛情的動物,即眾生也。
無情無情識者,如草木,土、石等
 
總而言之,理是無極母的佛體性,氣是太極陰陽,象是形相。生的時候,先由理生氣,再由氣生象;壞的時候,象壞得快,氣次之,理沒有壞。
 
無極母的佛、體、性佛,本來面目。體,本體。性,靈性。三者都是無極老母的靈光。
 
天地一元會,六會開物,六會閉物,子會陽升,午會陰降,午會猶如一日之正午,子會猶如一日之半夜。子會為開物之始,午會為閉物之始。自子會至巳會,自無入有,由理入氣,由氣入象,亦即一本散萬殊。自午會至亥會,自有還無,由象入氣,由氣還理,即萬殊歸一本。所以,午會是一元之中極大的關鍵,氣數周流至此有極大的變化,地球文明的創造盡在午會之中。  
 
而自子會開天,丑會闢地,寅會生人,原靈自無極理天降世。亦必在午會中,開始返本還原,故,《一貫探原》謂: 天地人物之性,子會入理,丑會入氣,寅會入象,歷卯辰巳六會,而萬象全矣。午會傳道,為自有還無之漸,故由象悟氣,自氣還理,此盡人合天,賢關聖域造詣之次第也
 
人之恆性,皆自無極理天而來,自理入氣,則拘於氣稟;自氣入象,則蔽於物欲,而來路迷矣!而自性昧矣!開天收天,維皇上帝之事也。... 歷代諸聖,  上帝之命,降下塵寰,各立宗旨,教化愚蒙,
 
如孔子以克己復禮立教;老子以歸根復命立教;釋迦以離一切相,一合理相立教。老曰,大道無形;孔曰,上天之載,無聲無臭;佛曰,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三教究竟,皆教人由象返氣,自氣還理也。
 
譬如人到臨終,先耳目昏花,手足不仁,然後斷氣,一靈真性,又轉輪迴投向别殼矣!所以想要脱輪迴,非修道不可。孔聖云:「朝聞道,夕死可矣」,即是免輪迴、了生死之謂也。
 
申請詞云:末後一著昔未言,明人在此訴一番,
          愚夫識得還鄉道,生來死去見當前。
 
恩師慈悲: (節錄自天佛院遊記)
          萬教同源一理傳,分宗別派離天然,
          天道無為本自在,一條金線透三天,
          神人合一自古貫,歷代聖賢真理宣,
          勤悟白陽實相義,會了天心助天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