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天就是真空,沒有形色,沒有聲臭,只是一團虛靈。潛的時候,至虛至靈,寂然不動,大無不包;現的時候,至神至靈,感而遂通,無微不入。雖是沒有形色,而能生育形形色色;雖是沒有聲臭,而能主宰聲聲臭臭;雖是視之弗見,聽之弗聞,卻是體物不遺。
 
沒有生他的,他也不生不滅,他是永遠靈明,永遠存在,並且永作萬類的根本。無論氣體物體,都沒有脫離他的可能。萬物生存,他固然生存,萬物消滅,他仍然存在。心經上說:「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那就是說他的本體。故曰:「無象之象謂之實象,無體之體謂之實體。」
  
氣天,宇宙間的氣體,普通也稱為天。因為氣體是輕清的,地是重濁的。輕清屬陽,重濁屬陰,陽陰對待,即稱為乾坤。乾為天,坤為地,我們常說:「天地萬物。」這個天就是「氣天」。如果沒有這個天,而地就不能支持,人物也不能生長,日月星辰也不能懸掛,並且一切有形色的物件,都不能存在。所以他的功用,就是流行升降,默運四時,終始萬物。
 
象天就是形形色色,有實質可見的一界。在天日月星辰,在地山川動植礦,換句話說,凡是有形體的物件,無論有情無情,都是屬於象天。總而言之,理是無極母的佛體性,氣是太極陰陽,象是形相。生的時候,先由理生氣,再由氣生象;壞的時候,象壞的快,氣次之,理沒有壞。
 
譬如人到臨終,先目昏花,手足不仁,然後斷氣,一靈真性,又轉輪迴投向別殼矣!所以要想脫離輪迴,非修道不可。孔聖云:「朝聞道夕死可矣。」即是免輪迴,了生死之謂也。
  
理天是真空,無形色,無聲臭,虛靈團。
氣天宇宙間的氣體,普通也稱為天。
象天-就是形形色色,有實質可見的一
 
信心銘:「至道無難,唯嫌揀擇,
          但莫憎愛,洞然明白。」
  
風吹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
雁飛寒潭,雁過寒潭不留影。
  
清靜經:「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