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篇

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於吾言 無所不說(悅)
回 - 顏回夫子
助 - 啟發
說 - 喜悅
 
 
朱熹夫子云:
顏子於聖人之言,默識心通,無所疑問,故夫子云然,其辭若有憾焉,其實乃深喜之。
 
 
王守仁夫子云:
道本無窮,問越多則微旨愈顯,聖人每因門人問難,始發揮詳盡,故曰助我。
 
 
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於吾言 無所不說(悅)
朱熹夫子云:顏子於聖人之言,默識心通,無所疑問。
 
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於吾言 無所不說(悅)
詩云:有力無心空費力,有心無力枉勞心,
 
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於吾言 無所不說(悅)
冉求曰:非不說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女畫。
 
 
孟子曰:
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自得之,則居之安;居之安,則資之深;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源,故君子欲其自得之也。
 
 
活佛恩師:
為師的一片心懷,竟然無法對你們站在前面的人,叮嚀訴說心語;只因為你們的心與為師不能契合,而且又太執著人事中的是非、同人我外在名相,終日口說修道辦事,卻不能迴光返照於自性的本覺,大概是為師無德,所以無法感動你們吧。
 
 
用心聆聽、心誠則靈
 
詩云:五更起來莫貪眠,抖數精神到佛前、
      一拜一聲彌陀佛,西方早種一枝蓮。
 
用心參悟 - 心誠則成、勤能補拙
 
 
用心實踐,恆心毅力,屢敗屢戰
 
 
恩師慈悲:修道若不能悟其宗旨讓心性光明,
          渡化眾生再多妙法再妙又有何用。
 
 
子曰:孝哉閔子騫,人不於其父母昆弟之言
閒 - 異議、批評。
昆 - 哥哥、兄長。
 
 
子曰:孝哉閔子騫,人不閒於其父母昆弟之言
朱熹夫子云:父母、兄弟稱其協孝友、人皆信心,無異詞者,蓋其孝友之實,有以積於中而著於外,故夫子歎而美之。
 
 
子曰: 孝哉閔子騫,人不於其父母昆弟之言
有子曰: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子曰:孝哉閔子騫,人不於其父母昆弟之言
太上道祖云:大孝不畏難,不畏難故誠,誠意乃真。
 
 
兄弟一樣心、有錢可買金、
一人一樣心、無錢可買針。
 
詩云: 同氣連枝各自榮,些些言語莫傷情,
       一回相見一回老,能得幾時為弟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