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解字:易由日月兩字組成,
日代表陽,月代表陰。

 

論語述而篇
子曰: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 可以無大過矣 !

 

乾-

具偉大的創造力,萬物籍此而生,代表天之道,代表人之性。

 

元亨利貞-
乾卦所具四德,是易經整個思想系統的根本。

 

乾者老陽也,即天之理,人之性;老陽是無物不生,無物不化。
元、亨、利、貞,在天而言為四時,春元、夏亨、秋利、冬貞,貞下再起元,生生不息,此天之道也;在地而言為四方,東元、南亨、西利、北貞;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戊己居中屬土,黃中正位,性之竅也,萬善由此而生,世俗謂之為心田。再看田字,四面四個土,可知種善生福,種惡生禍,禍福休咎,自種自收。所以呂祖說:「我命從來本自然,果然由我不由天」明乎此,則知修福者,來生之事業;修性者,萬代之事業;全在個人自修而已。

 

乾者老陽也,即天之理,人之性;老陽是無物不生,無物不化。
乾卦 ☰ 三爻皆陽, 純陽,最純最高最健,故稱老陽

 

元、亨、利、貞,在天而言為四時,春元、夏亨、秋利、冬貞,貞下再起元,生生不息,此天之道也;

元- 有大與始的含意,是一切萬物的開始,善到極點。
亨- 通,為萬物的繁榮,美的集中。
利- 祥和,是萬物得宜,真的玄妙。
貞- 正與固之意,是萬物順應,永恆之道,是事象的根幹。

 

 40  

 

41

 

42

 

43  

 

孟子以仁義禮智為四端

孟子.公孫丑上:
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猶其有四體也。

端-事物的起始。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惻隱之心,仁之端也;

惻隱- 惻者痛也,隱者痛之深也,
見人遭遇不幸,禍患,而生不忍、同情之心,憐憫心,就是仁慈心的開端。

 

論語顏淵篇
樊遲問仁,子曰:愛人。

孟子曰: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

 

論語顏淵篇 顏淵問仁
子曰:克己復禮為仁。
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
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論語~衛靈公
子曰: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
有殺身以成仁。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羞惡之心,義之端也;
羞惡-羞者恥己之不善,惡者憎人之不善。
因自己不好而覺得慚愧羞恥,看到別人不好而覺得憎惡,這種心就是做事使合乎義理的發端。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義者宜也,不苟取捨,公正無私, 正直利人,捨財布施,廉潔修身。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論語
子曰: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孟子曰: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者也。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文天祥<衣帶贊>:
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辭讓之心,禮之端也
辭讓-辭者卻而不受,婉拒,禮讓, 恭敬
別人敬自己,知道推辭而不肯接受
,有了好處,自己不獨佔而先讓別人,這種心就是禮的開端。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孟子~公孫丑上
子貢問於孔子曰:夫子聖矣乎? 孔子曰:聖則吾不能,我學不厭而
教不倦也。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論語.雍也
子曰: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
文質彬彬,然後君子矣。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是非之心,智之端也。
能判斷是非對錯的心,就是智慧的開端。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六祖 :
迷人口說, 智者心行。
一切般若智,皆從自性而生,不從外入,莫錯用意。

 

戊己居中屬土,黃中正位,性之竅也,萬善由此而生,世俗謂之為心田。
十天干- 甲、乙、丙、丁、戊、己、
庚、辛、壬、癸
五行-木、火、土、金、水
五色-青、赤(紅)黄、白、黑

 

44  

 

 

 

 

 

 

 

再看田字,四面四個土,可知種善生福,種惡生禍,禍福休咎,自種自收。所以呂祖說:「我命從來本自然,果然由我不由天」

 

邵康節夫子:有人來問卜,如何是禍福,我虧人是禍,人虧我是福,大廈千間,夜臥八尺,良田萬頃,日食升合,算什麼命,問什麼卜,欺人是禍,饒人是福,天網恢恢,報應甚速。

 

明乎此,則知修福者,來生之事業;修性者,萬代之事業;全在個人自修而已。
六祖 :
迷人修福不修道 只言修福便是道

 

修道如何修?
老師:道即是真理,真理都是真善美的,你把你人性當中所有真善美,至善,純潔的天性,完全表達,表現,應用在你日常生活之中,就是修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